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新网】重庆大学打造“智”慧学科 实现学科交叉融合

中新网作者 : 韩璐

阅读 : 0
摘要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日电(韩璐 赵深燕)记者日前从重庆大学了解到,重庆大学正在实施“工科革新登峰行动”,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工科的方向凝练和现代化改造。目前,重庆大学制定了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计划,成立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促进传统优势学科和人工智能学科的交叉融合。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3日电(韩璐 赵深燕)记者日前从重庆大学了解到,重庆大学正在实施“工科革新登峰行动”,加大力度推进传统工科的方向凝练和现代化改造。目前,重庆大学制定了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计划,成立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促进传统优势学科和人工智能学科的交叉融合。

据了解,与其他行业相比,建筑业智能建造的水平还处于较为低下的水平,而人工智能与传统建筑行业的结合将大大提高工程建造效率,降低人力投入,提高建造质量,随之带来的经济、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也将大幅提升。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早在2017年组建了一支来自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学科的研究队伍,在全国率先开展建筑智能建造理论及技术的研究。

“目前,我们智能建造的研究涵盖了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检测、智能管控等板块。有了人工智能的助力,今后建筑结构图纸可以让电脑设计完成,更高效更精准。在高空作业、危险环境施工等情况下,我们可以让机器人去完成施工作业。”周绪红院士团队项目负责人刘界鹏介绍,施工现场管控、工程质量检测等环节也都可以实现智能化操作。

微信图片_ 1.jpg

图为周绪红院士(左一)在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实验室和团队成员讨论实验情况。重庆大学供图

据刘界鹏介绍,目前,该团队已建立起包括土木、计算机、自动化、数学、建筑等多个交叉学科的科研团队,共有上百人,还广泛与机械、光电等学科进行融合,共同探讨装配式智能建筑的发展。“学院目前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研究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并主动参与重庆装配式建筑的应用,重庆中科大厦等建筑的修建都有重大身影。”刘界鹏说。

谈到未来建筑发展趋势时,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表示:“未来的建筑,是以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的绿色建筑。”

此外,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目前也正带领团队,依托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开展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科研攻关。“在我们研究的智能无人工厂里,人的思考推理、突发灵感创新以及决策能力和计算机的大容量储存、快速计算能力有机结合、各取所长,工厂的生产线将更加智能,甚至可以自主运行。”王时龙说,该项目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机械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传统制造业升级为智能制造攻克理论和技术难题。

微信图片_2 .jpg

图为王时龙团队讨论齿轮加工情况。重庆大学供图

为工厂赋予信息感知、智慧决策、精准控制、学习提升的能力,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智能化的生产线可以实现智能重构、优化决策和自主运行,比如一个生产汽车的生产线,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支撑下,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得用户对汽车性能的需求变化趋势,进而自主调整产品产量。”机械学院青年教师杨波作为该项目研究人员表示,智能化的生产线还能进行自我评估,并“自我表达”,在清楚了解设备自身运行情况的基础上,生产线可以主动“报告”,什么时候该“体检”、什么时候要“治病”。“这些都将通过人机物三元世界的全面融合和协同运行来实现。”杨波说。

除机械学院外,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也正探索学科交叉融合。据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剑介绍,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破解学科老化问题,学院以“智慧能源”一流学科群建设为目标,以建设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抓手,不断开展与物理、化学、新能源、通信及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协同创新研究,将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紧密结合,构建以“能源电气+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正致力于打造智慧能源共性开放平台,建国际一流研究基地。”李剑说。

“拿未来电力与能源系统来说,智慧能源系统可为每个电力能源设备都装上‘大脑’,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调控等,以保障供能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李剑表示,团队目前还正在开展智能感知终端平台系统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将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云南省大理市、玉溪市应用验证。

“建设一流大学,首要的是建设若干一流学科。我们鼓励优势学科做大做强,整合强化一流学科高地,大力加强理科、基础文科、医科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学科建设。”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介绍。

据悉,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上升至全国前4%,排名第6位,电气工程上升至全国前5%,排名第5位,机械工程上升至全国前5%,排名第11位。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