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专家支招地方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重庆日报-数字报作者 : 周尤

阅读 : 0
摘要
本报讯∵(记者∵周尤)9月14日,2020线上智博会专题论坛——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举行。论坛以“大数据智能化与应急管理创新”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到会作主旨报告,为地方政府探索治理新机制、提升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思想交流与务实合作。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的演讲,聚焦“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价值目标与行动逻辑”,揭示...

本报讯 (记者 周尤)9月14日,2020线上智博会专题论坛——第二届中国地方政府治理高层论坛举行。论坛以“大数据智能化与应急管理创新”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到会作主旨报告,为地方政府探索治理新机制、提升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思想交流与务实合作。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的演讲,聚焦“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的价值目标与行动逻辑”,揭示了城市社区治理的“历史性与现代化”“世界性与中国性”“城市性与乡村性”本色。她认为,社区治理要以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目标。她以成都市为例,介绍了该市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探索形成的治理方案、治理方式、治理远景,描绘了社区治理的“成都样本”。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佘廉教授的演讲,着眼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下的城市社区治理模式演进。他认为,在疫情防控中,城市社区充当了基层防控的主力,但当前城市社区功能在极端社会情境测试下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由此,他提出了具有韧性功能的新型城市社区功能模式概念与构造、创新路径和城市智慧科技支撑下的社区治理模式优化策略。

论坛上,重庆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升发布了《应急突发事件下的中国地方社会治理指数研究报告》,报告基于突发公共危机事件背景下(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的社会治理指标体系,分别从治理基础能力、资源动员运用能力、政策支持能力、治理绩效等方面建立指标体系,对全国31个省份进行分析研究。研究表明,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危机事件下,社会治理指数排在前十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四川、广西、江苏、湖北、重庆、海南、青海、湖南。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大学的专家学者,还围绕“大数据和政府应急管理创新”“‘十四五’规划与地方政府治理”开启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重庆日报-数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