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大学校史如何呈现?重庆这所高校有妙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者 : 马钦锋

阅读 : 0
摘要
12日,是重庆大学建校91周年纪念日,一场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在重庆大学虎溪大剧场上演。据了解,《初心·1929》取材于重庆大学校史,展现了1925年至1929年期间重庆大学艰难而伟大的建校历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2日22时讯(记者 秦思思 谢鹏)“无论你们生在何方,都能够为教育救国贡献一份力量。”台上铿锵有力的台词感染着台下每一位学生。

1_副本.jpg

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在重庆大学虎溪大剧场上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12日,是重庆大学建校91周年纪念日,一场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在重庆大学虎溪大剧场上演。据了解,《初心·1929》取材于重庆大学校史,展现了1925年至1929年期间重庆大学艰难而伟大的建校历程。

2.jpg

舞台剧展现了“五老”、“四学士”创办重庆大学的艰难历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该剧创作者之一的胡焕阳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全剧共分为三个篇章——办校雄心、筹校决心、建校初心,共九幕。立足档案,深挖校史,全剧讲述了从1929年前后创办重庆大学的萌芽想法到重庆大学成立的一系列感人事迹,通过对创校“五老”、“四学士”、第一任校长刘湘等重要创校人物的刻画,将人物的命运与大时代背景相交织,以反映重庆大学办学理念和追求信念,让人重温建校之初的光荣与梦想。“有别于传统的话剧,以一种全新的原创方式,通过讲述、演绎、展示相融合,内容非常的详实,又增加了观赏性,让在校的师生了解重庆大学的历史,知道自己的母校是如何建立的,以及建校的这种初心,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他说道。

3.jpg

舞台剧表演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另外,全剧所有角色均由在校学生扮演,旨在通过以师生演校友、学生演学长的方式践行“三全育人”思想,并以生动鲜活的舞台剧的方式讲好重庆大学故事,让广大师生了解学校历史、传承重大文化、弘扬重大精神,激励新时代的重大师生像先辈一样做有情怀、有使命、有担当的知识分子,坚守“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初心,以“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托举时代使命。

4.jpg

师生们正在认真观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谢鹏 摄

看完整部舞台剧,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5班学生粟俊淳表示,自己也了解到当年先贤们是如何克服艰难险阻建立了重庆大学,自己为此深刻鼓舞。未来自己也将发扬先贤们不怕困难,并克服困难的精神,努力学习。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这片先贤为我们创造的美丽的校园中,我们也要尽自己的努力为新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