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一眼新闻】重庆大学:“跨界合作”提升创新能力

第一眼新闻作者 : 廖梦然 周庆 刘孝洪 喻庆

阅读 : 0
摘要
在前沿科研领域,“跨界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利用自身理工科门类齐全、实验室基础雄厚等优势,重庆大学就将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汇聚在一起,极大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

 在前沿科研领域,“跨界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利用自身理工科门类齐全、实验室基础雄厚等优势,重庆大学就将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汇聚在一起,极大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

在重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这间实验室,夏奡教授与同事们正在研发一种新的燃料电池。通过微生物发酵,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将被转化成为氢气、甲烷等清洁能源。

1.png

2.png

3.png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夏奡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在自然中的微生物转化制备燃料的效率偏低,而他们和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团队深入的合作获得了改良菌株。

4.png

夏教授所在的团队,有18名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核心学术骨干。大家各显神通,在微生物能源转化、电化学能源转化等领域成绩斐然。近年来,他们已在国际SCI刊源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60多篇,今年还正式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5.png

6.png

7.png

8.png

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陈茂文说,因为每一个同学和老师擅长的不一样的方向,他们会相互地经常一起组织讨论。

9.png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朱恂说,她们做到强强联合、做到在针对一个具体的前沿科学的研究的项目上面,共同解决相关的科学问题。

10.png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大学科技创新各项关键数据均实现“倍增”:国家级标志性人才从66人次增至158人次,在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科学装置培育、《Nature》《Science》正刊论文等方面也取得历史性突破。

11.png

12.png

13.png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说,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不断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大科学设施培育和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等,努力在国家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14.png

15.png


来源:第一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