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用学识才识和实干实绩彰显青春作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报告会在我市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重庆日报—数字报作者 : 颜若雯

阅读 : 0
摘要
“蓝图催人奋进,重任就在肩头。”11月13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在渝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及中学师生代表等600余人现场聆听宣讲报告。

1.jpg

十一月十三日,重庆大学主教学楼多功能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报告会举行,与会听众认真学习记录。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蓝图催人奋进,重任就在肩头。”11月13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在渝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及中学师生代表等600余人现场聆听宣讲报告。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既是一次辅导报告,又是一次学习动员,讲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讲出了广大青年学子和教育工作者肩上沉甸甸的使命担当。聆听报告后,大家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学识才识和实干实绩,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报告引发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尹艳林与在场师生互动,回答了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当天下午,尹艳林还前往求精中学,与重庆师生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精准辅导、深入指导。

及时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同时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勇前行的新起点。”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旭东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充分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好思政课堂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及时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把“十四五”规划的基本内容和2035年远景目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发展理念、改革发展稳定新挑战新机遇等重要内容和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向大学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全会绘就了新时代发展的新蓝图,作为一名高中思政教师,不仅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还要第一时间把学习心得和体会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巴蜀中学教师余娅说,在接下来的教育实践和教学工作中,她定当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地投身到新时代的浪潮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育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专业、激情、青春逐梦未来。

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国家发展动力是每一个青年学子的使命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认真聆听宣讲报告后,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孔淑曼备受鼓舞。她说,一代代革命先驱为之求索的强国梦、复兴梦,正一步步实现。现在国家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时代青年要珍惜时代机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热情投身于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国家发展的动力,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的使命。”重庆大学电气专业2017级本科生戴翔说,特高压是中央提出的“新基建”领域之一,自己的专业方向与祖国的重大战略不谋而合,深感肩负的责任。“‘十三五’规划已让我感受到了高铁、移动支付等带来的生活便利。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憧憬着‘十四五’规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我一定要为国家的科研工作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戴翔说。

“国际风云变化,将更加激励我们国际关系专业的学子勇立潮头。”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018级研究生倪聪聪表示,她将在全会精神和《建议》的指导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当下,努力学习,积累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练就过硬的综合素质;将来,把所学知识技能应用于国际社会交往实践和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主张,传递中国声音,让青春与时代同频共振,把个人成长的涓涓细流融入祖国发展的汪洋大海,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全会提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其中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杨占锋表示,这既是对重庆的新要求,同时也赋予了重庆新的历史性机遇。作为一名产业经济研究者,他将不遗余力围绕高技术产业,从经济学视角做好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启平认为,全会为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法律实践、法治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应当把法治建设摆到更突出位置,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严格法律实施,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在新发展阶段,西南政法大学的师生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重庆日报—数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