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高校团队打造16平方米“树洞” 获国际建造节一等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者 : 付迪西

阅读 : 0
摘要
都市生活匆忙又充满压力,你的内心是否需要一个“树洞”去倾吐烦忧或承载美梦呢?而这样的“树洞”幻化成真又该是一座什么样子呢?

都市生活匆忙又充满压力,你的内心是否需要一个“树洞”去倾吐烦忧或承载美梦呢?而这样的“树洞”幻化成真又该是一座什么样子呢?

近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一团队用竹稍和竹篾打造了一个16平方米的“树洞”景观设计,斩获国际建造奖项。


1.jpg

从上百所国内外高校中脱颖而出

近日,“2020年成都公园城市国际花园节暨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上,以“秘境花园”为题,要求参赛者们在尊重原竹自然特性和施工技艺特点的基础上建造景观设计,结合花卉的运用表达出设计师对花园诗意内涵的理解。

建造节上,来自101个国内外高校和单位的近2000名园林学子和设计师报名参加了设计竞赛。最终,17个竞赛方案从241份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而来自重庆大学的参赛作品“森之秘语”获得一等奖。


2.jpg

据悉,打造“森之秘语”团队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夏晖、罗丹两位老师全程指导以及8位风景园林研究生参与创作。这是该作品继今年6月获得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第三届“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一等奖之后,在实地建造比赛中再次斩获的一等奖。

设计灵感以树洞为型 倾听心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森之秘语”以树洞为原型,长4米宽4米高3米用竹篾和竹稍架构成圆球开口的景观建筑。作品展示出来后有的参观者认为外观有点像“鸟巢”,有的则认为像只“兔子”或“松鼠”。

该作品指导老师之一的罗丹告诉记者,方案原本的构思是以两棵大树为原型,利用树干演绎成围合空间,缠绕延伸形成圆形穹顶,形成顶界面,“我们开创性地将竹稍绑扎缠绕进竹篾编织的表皮,无序的竹稍与有序的竹篾作为两种主要材料编织在一起,从外部看毛茸茸的树洞在林间安睡。”

不仅如此,设计团队还专门为这个作品设计了4分钟的短片,讲述一只在城市中面对生活压力工作烦恼的设计师兔子先生,在梦中出现了一个神秘且富有安全感的树洞,兔子先生与搭建树洞住在森林里的快乐兔子相对而坐倾吐心声,走出树洞后发现那只快乐兔子就是曾经的自己,“我们也想到在这个建筑上开洞,使光与云、枝与影映入内部空间,形成自然与构筑物之间的交流与渗透,也借此希望用户可以在其中交流、休息、倾诉、冥想。”罗丹说道。

罗丹介绍,由于本届花园建造的主题是“秘境花园”,团队讨论认为“秘密”和“心声”本就是每个人心底的一方秘境,因此期望设计能调动使用者去分享他们的“秘密”与“心声”。“树洞”是倾听心声之地的代名词,所以用“树洞”为灵感展开,以期打造一个能倾听各种烦恼的交流、冥想的神秘空间。

“虽然搭建只用了4天时间,但是差不多从今年3月就开始了构思,能够拿到方案和建造的双一等奖是对我们非常大的肯定。特别是在付出巨大的努力之后,作品能够得到评审、同行和市民的喜爱,这个比得奖更加让人欣慰。”罗丹说道。

目前,该作品目前在成都桂溪公园展出,将持续到11月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受访者供图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