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用人工智能服务民生实事

重庆日报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渝快办”App,是由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员单位联合进行开发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联盟用人工智能等方式解决民生实事中的实际问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攻关,提升产业发展水平……11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联盟牵头单位重庆大学,深入了解该联盟的构成,协同攻关的成果及作用。

“我要办户口”“我要提取公积金”……在“渝快办”App上,可以便捷快速处理数十大类、数百项政务线上服务。

这款App,是由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员单位联合进行开发的。该联盟由重庆大学联合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组成。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联盟用人工智能等方式解决民生实事中的实际问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攻关,提升产业发展水平……11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联盟牵头单位重庆大学,深入了解该联盟的构成,协同攻关的成果及作用。

将川渝看作整体特大城市群,做相应的技术开发

“渝快办”App不但可以线上处理重庆各种政务服务,还联结了四川的政府机构、政策、数据等,可以“成渝一体化”处理各种事项。

11月18日,在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该学院副院长、联盟负责人之一张小洪介绍,依托国家重大项目研究成果,“渝快办”与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建的川渝专区已上线第一批45项川渝通办事项,到年底预计会上线93项事项。

“渝快办”是联盟2018年开始研发的,当时申报的‘川渝特大城市群服务集成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张小洪介绍。

也就是说,两年前,联盟已将川渝看作一个整体的特大城市群,并针对一体化城市服务做出相应的技术开发。

为什么有这样前瞻的眼光?张小洪说,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指南提出,要建立“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专项”,人工智能要为城市群服务,“成渝一体化”也一直是国家倡导的方向。因此,联盟在申报课题时,将川渝看作一个整体进行技术研发。

前瞻的研究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如联盟先后进行“面向绿色生态城市的一体化综合管理服务系统与应用示范”等项目申报,均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提升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水平。

联盟成员单位企业占九成,以企业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

“联盟最大的好处是学校、企业科研院所协同攻关。”联盟成员、高级工程师付春雷坦言。目前,联盟有92家成员单位,其中企业占比达到九成。“我们一起参与前端的技术攻关;提供市场数据助推核心算法;并在应用端、决策起到验证作用。”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生态合作部高级经理高歌介绍,这样形成一个技术产生的闭环。

比如,联盟推出了一款应用于银行、医院等场所的人脸识别软件。高歌说,企业提出技术需求,高校、科研院所各自负责擅长的领域进行研发。

“联盟以企业为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搭建起产学研用的平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张小洪说,联盟跟踪会员单位最新研究成果,为联盟成员单位的发展提供方向和可行性报告。

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只需20秒,系统可筛查出每一个肺小结节位置,还能出具初步诊断报告,这是联盟的新成果。

该成果是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联合该校附属肿瘤医院研发出的一套筛查肺结节的智慧系统。该系统研发负责人、重大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尹宏鹏教授介绍,此前,医院针对肺小结节的诊断方式主要为医生对CT图里的肺小结节进行人工筛查,但人工筛查效率低,结果也不一定准确。

于是,医院提出需求、提供临床数据,研发团队立项开发这套智慧系统。目前,联盟研发出的这套智慧系统,医生只需将CT的影像导入,系统就可将每一个结节的大小、位置、分类等自动标识出来,检测一组CT图像只需要20秒;并可同步生成初步诊断意见书。

正是立足国家重大战略方向、人民生活的需要,联盟编制了“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及计划”“重庆市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科技创新调研报告”等产业规划报告,并协助市科技局编制了落实我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为我市人工智能领域的政策制定及落实,提升我市在各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及应用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