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新网】新工科模式培养创新人才 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

中新网作者 : 韩璐 李绿桐

阅读 : 0
摘要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日电(韩璐 李绿桐)2日,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暨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研讨会举行。据悉,明月科创实验班旨在促进学生跨界思考以产生新的知识和创意,形成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成为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日电(韩璐 李绿桐)2日,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暨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研讨会举行。据悉,明月科创实验班旨在促进学生跨界思考以产生新的知识和创意,形成设计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等创新核心能力,成为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未来产业创新领军人才。01.jpg

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周毅 摄

据了解,该实验班是依托重庆大学、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三方共同构建的科创生态体系而设立的,是重庆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实验田”,也是国内率先突破以专业为背景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教学范式改革的新工科教育试点。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和和明月科创实验班是构建“政产学研资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将提供科创人才资源和种子项目,助力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两江新区强大的资源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城市及营商环境、前沿的科学研究,将为明月科创实验班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提供有力支撑。”王志杰说。

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负责人代鑫说,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具有催生催生区域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的职能。“我们和重庆大学合作开展的新工科实验班,就是采用新工科的模式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舒立春说介绍,今年9月,首届明月科创实验班正式启航,未来学校还将不断深化和推广明月班教育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明月科创实验班一员,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刘震宇说,相对于传统的培养方式,实验班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方式和动手能力,更具实用性,能让学生深耕感兴趣的领域。

目前,重庆大学已经启动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建设,完成学生交叉创新中心设计,明年将完成改造,重塑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生实践创新体系。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