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青春是什么?170名大学生与革命先驱李大钊“隔空对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者 : 付迪西 刘力

阅读 : 0
摘要
青春是什么?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100多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们又是如何定义青春这个话题的?他们的青春又是什么样子呢?

6231.jpg

青春是什么?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100多年前,伟大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们又是如何定义青春这个话题的?他们的青春又是什么样子呢?

6月21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337教室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主题就是“青春”。在课堂上,来自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170多名大学生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先生“隔空对话”,一起讨论“青春”。

6232.jpg

课堂上,思政课老师刘倩播放了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片段,影片中,李大钊同志在日本留学时期,在得知国内情况后,便一心想要回国,要“上战场”!于是,他提笔写下了《青春》一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6323.jpg

“在那样一个水深火热的时代里,李大钊同志渴望着中国春天的到来!”刘倩说,1916年,李大钊才27岁,正直青春年华,他由季节上的春天想到了人生命中的春天,渴望中国能够摆脱腐朽衰颓的局面而重新找回国家的6324.jpg春天,于是他奋笔疾书写下了《青春》。而这篇文章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叫醒了无数青年,也叫醒了那个时代。

6325.jpg

“青春”这个话题永不过时,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青春。刘倩想告诉同学们,“同学们是学大数据、通信专业的,未来可以为我们国家的网络通信安全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刘倩说,“青春邂逅信仰,奋斗方有力量。

课堂上,同学们通过中成智慧课堂互动平台给出了对青春的定义:青春就是多年后回想起来,心中所感受到的是骄傲,是无悔;青春就是不断地尝试,努力地拼搏;青春就是想做的勇敢去做,想追的勇敢去追,不管结果如何,只求无愧于心;青春就是在最美的年华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基础;青春是学习、奋斗、挫折与成长;青春就是有理想,有勇气,不后悔……

通过软件实时统计的云图显示,这堂课中关键词排在第一名的是“学习”,其次还有“奋斗”、“理想”、“未来”、“汗水”、“热血”等词语。

“这是一堂以青春为话题展开的思政课,课堂中引入了《觉醒年代》中李大钊同志关于青春的感悟和理解。”课后刘倩介绍,同时还收集了同学们的课堂照片并制作成课程小视频,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同学们,属于青春时代的他们,要懂得“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刘倩说,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在建党百年之际,更应当站稳讲台,履行思政课老师应有的职责,真学、真信、真讲、真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长为爱自己、爱家人、爱祖国的时代青年。

6326.jpg

“在我看来,青春就是一条奔腾的河流,它会流过美丽的平原,流过险峻的山川,就像我们人生要去经历的美好与挫折一样。”学生周天余说,“河流”离不开“河床”,而“河床”就是伟大的祖国,我们的青春是绽放在富强的国土上的,反过来,作为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去回馈伟大的祖国,去造福我们的同胞。

学生陈柳吉听完课后说,在中华民族的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无数革命先烈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他们为了拯救中华民族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现在,最不能做的事情就是荒废自己的青春,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当今,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为国家建设奉献力量。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