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重庆大学结对云南绿春 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网作者 : 秦洁 张祎

阅读 : 0
摘要
 人民网重庆11月22日电 发挥高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省绿春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国家战略,17日-20日,重庆大学工作组及校友企业家一行远赴绿春,围绕基层党建、艺术乡村、产业发展、英语教学、临床医疗等方面把脉问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人民网重庆11月22日电 发挥高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推动云南省绿春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服务国家战略,17日-20日,重庆大学工作组及校友企业家一行远赴绿春,围绕基层党建、艺术乡村、产业发展、英语教学、临床医疗等方面把脉问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志智双扶 助力绿春教育振兴

  在重庆大学刘汉龙教授倡议下,“刘汉龙创新团队爱心基金会” 于2020年5月成立,并同步在绿春县高级中学设立“刘汉龙创新团队龙之梦奖学金、助学金”教育扶贫项目,助力绿春高中的学生实现理想。“龙之梦奖(助)学金”覆盖绿春高中高一年级及高中预备班优异生、贫困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激励他们在困境中发奋学习,立志成才。2021年11月19日,重庆大学工作组在绿春高中举行了“龙之梦奖(助)学金”的发放仪式以及周绪红院士著书赠送仪式,勉励学生怀揣梦想,筑梦圆梦。

  此次,重庆大学工作组还专门就绿春小学、初中、高中的英语教学开展了听课“问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欧玲、教工支部书记温忠义深入课堂了解当地英语教学水平,开展专项培训。欧玲表示,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引入国际国内英语教育资源,提升绿春英语教师综合能力、语言能力,进一步发挥教工样板支部的作用,开展结对帮扶。

  2021年,重庆大学共捐赠194万元帮扶资金改善绿春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新媒体教室、实验室,并向绿春县优秀教育工作者捐赠奖教金20万元。学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送课进绿春”,选派专家赴绿春授课,举办“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多期专题培训班;以“请进来”的方式组织214名帮扶地区基层干部、骨干教师和致富带头人来渝参训,启动“重大-绿春”教师发展支持计划,先后为绿春培训骨干教师近千人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1200余人次。

  发挥专业学科优势 精准施策帮扶

  绿春县境内山高坡陡、沟谷纵横,县城地质灾害严重程度在云南省、乃至全国所有县级城市中较为严峻,县域范围内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结合绿春的实际需求,重庆大学发挥土木学科优势,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帮扶。

微信图片_20211123091523.jpg

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帮扶。重庆大学供图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仉文岗教授实地走访调研县武警中队东南侧下方滑坡应急抢险、大寨村地质灾害以及县职中(大兴小学)片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研讨县城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等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并就滑坡成因、演化开展技术分析和工程处治方案优化必选,积极助力绿春县地质灾害防控工作。仉文岗表示,接下来,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岩土与地下工程课群组支部将与绿春县联系对接,持续就绿春县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服务。

  为助力绿春基层党建工作,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晓浩、校友张辉其一行与县委组织部领导就基层党建工作、智慧党建系统捐赠以及重庆大学研究生顶岗实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楠木在大兴镇和县文旅局陪同下深入阿迪上寨和上罗马村,调研了大兴镇的“党建引领、六村同创”进展,对艺术乡村建设涉及到的墙面创作、雕塑设计、绘画内容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发挥附属医院优势 医疗帮扶惠民生

  在学校统一安排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院办公室主任吴静、胃肠肿瘤中心主任孙浩以及妇科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龙行涛一行四人在绿春县人民医院开展健康帮扶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23091529.jpg

为绿春提供医疗帮扶。重庆大学供图

  张维一行与绿春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围绕医院管理、学科建设、薪酬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尽己所能为绿春提供医疗帮扶,积极开展医务人员进修、临床技术指导以及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等工作。

  期间,附属肿瘤医院工作组还开展了带教查房、专题授课等帮扶活动。胃肠肿瘤中心主任孙皓前往ICU病房查看重症病人,到外科病房开展教学查房,围绕胃肠道疾病治疗开展专题讲课。妇科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龙行涛前往妇科指导妇科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的诊治,并就妇科疑难病例处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两位专家还分别就消化系统疾病诊治以及妇科肿瘤治疗向全县医务人员进行了授课。

  引智聚力 校友力量助推产业振兴

  茶叶产业是绿春县支柱产业,为助力绿春茶叶提质增效,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在绿春八尺山茶厂开展有机茶叶种植,一期投入10余万元功能养料,对茶叶进行重金属残留阻隔和功能营养素提升。茶叶样品在“首届红河州茶叶评比”中获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微信图片_20211123091535.jpg

重庆大学功能农业中心绿春分中心挂牌成立。重庆大学供图

  2021年11月19日,重庆大学功能农业中心绿春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现场捐赠价值30余万元的功能营养原材料,可用于600亩茶园有机种植,以及价值1.5万元的机械设备,助力绿春茶叶产业提档升级,为绿春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可持续的智力帮扶。

  此外,重庆大学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引入互联网等行业的校友企业家,就绿春品牌打造、茶叶深加工、公益项目、碳中和交易可行性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提供智力支持。

  调研期间,重庆大学工作组到绿春高级中学、电子商务中心、大兴镇党建促乡村振兴教育实训基地等地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帮扶工作推进状况和绿春县乡村振兴工作,并召开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

  工作组还看望慰问了重庆大学驻阿迪村第一书记钱文斌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勉励大家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扬重大校训精神“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不负学校的重托,不负绿春的信任。(胡虹、游晋宇)

(责编:秦洁、张祎)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