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川渝共建 重庆首所高校方志馆分馆今日揭牌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者 : 秦思思

阅读 : 0
摘要
你知道家乡的故事从何而查吗?家乡的文献又是记录在哪里么? 方志作为研究历史及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能够知道当地从古到今的权威的数据和面貌。如果说方志是一个地方的“家谱”,那么方志馆便是一个地方的“祠堂”。 今(22)日,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以下简称方志馆)开馆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现场还举办了揭牌仪式和方志捐赠仪式,四川省地方志办为方志馆送来最新出版的四川志书年鉴。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介绍,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


1.jpg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开馆。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你知道家乡的故事从何而查吗?家乡的文献又是记录在哪里么?

方志作为研究历史及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能够知道当地从古到今的权威的数据和面貌。如果说方志是一个地方的“家谱”,那么方志馆便是一个地方的“祠堂”。

今(22)日,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以下简称方志馆)开馆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现场还举办了揭牌仪式和方志捐赠仪式,四川省地方志办为方志馆送来最新出版的四川志书年鉴。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介绍,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是重庆第一所高校方志分馆,进一步推动了地方志进校园,也为发挥地方志在国情教育、市情普及、地情研究中的独特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他表示,在高校设立方志分馆,是探索方志馆建设新路径的有益尝试,是地方志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存史、资政、教化功能的重要举措。

2.jpg

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开馆。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据悉,该方志馆位于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六楼,面积约300平方米,于2020年5月开始筹备,2021年9月开始场馆建设。川渝共建联合办馆,实行地方史志文献资源共享,得到了重庆市和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先后接收了重庆市地方志办、四川省地方志办捐赠的方志类图书合计6000余册。

“方志是研究历史及历史地理的重要资料,一直是图书馆收藏的重点。把所有的方志结合在一起,它可以知道一个地方从古到今的最权威的数据和面貌。”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介绍,重庆大学图书馆整合了现有各项方志馆藏服务资源,集藏书、展示、学术研究、方志数字人文中心开发利用为一体。未来,还将打造方志数字人文中心,用数字化方式激活方志资源,让公众能够更加轻松便捷地读志、用志。

3.jpg

方志馆珍藏各类地方志文献2万余册。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杨新涯表示,目前,方志馆珍藏各类地方志文献如《中国方志丛书》、《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等2万余册,《万方-方志数据库》、《雕龙古籍库》、《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等方志数据库,涵盖了巴蜀和国内主要地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史籍、史料、研究、大事记、志书、年鉴等各种书籍,除藏书区以外,还设有自修区、研讨区、独立专家工作室、会议室等多元化研修空间。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姜林认为,方志馆是地情展示的平台和地方志资源收集保存、编纂研究、开发利用的基地,川渝共建方志馆,让方志馆也借助重庆大学的平台,为研究巴蜀、传播方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更为广阔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也是重庆大学文化育人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带来新的契机,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馆在提供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提供地方特色文献支撑的同时,还将致力于打造川渝方志文献中心,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