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沙磁荟】川渝共建 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开馆

沙磁荟作者 : 赵杰昌

阅读 : 0
摘要
12月22日,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以下简称方志馆)开馆,四川省地方志办为方志馆送来了最新出版的四川志书年鉴。

12月22日,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以下简称方志馆)开馆,四川省地方志办为方志馆送来了最新出版的四川志书年鉴。

微信图片_20211223091811.jpg

据了解,方志馆位于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六楼,面积约300平方米,于2020年5月开始筹备,2021年9月开始场馆建设。川渝共建联合办馆,实行地方史志文献资源共享,先后接收了重庆市地方志办、四川省地方志办捐赠的方志类图书合计6000余册。目前,方志馆珍藏了各类地方志文献如《中国方志丛书》、《四川历代方志集成》、《重庆历代方志集成》等2万余册,《万方-方志数据库》、《雕龙古籍库》、《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等方志数据库,涵盖了巴蜀和国内主要地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史籍、史料、研究、大事记、志书、年鉴等各种书籍。除藏书区以外,还设有自修区、研讨区、独立专家工作室、会议室等多元化研修空间。

微信图片_20211223091817.jpg

重庆大学图书馆还整合了现有各项方志馆藏服务资源,集藏书、展示、学术研究、方志数字人文中心开发利用为一体。未来,还将打造方志数字人文中心,用数字化方式激活方志资源,让公众能够更加轻松便捷地读志、用志。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表示,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是重庆市第一所高校方志分馆,为发挥地方志在国情教育、市情普及、地情研究中的独特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是地方志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存史、资政、教化功能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11223091822.jpg

“不仅仅面向师生,也面向整个川渝地区,对家乡历史地理文化感兴趣的市民,也欢迎到馆内查询利用。”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表示,该馆面向重庆市全体师生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提供地方特色文献支撑的同时,还将致力于打造川渝方志文献中心,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充分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记者 赵杰昌)


来源:沙磁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