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沈扬副院长莅临土木工程学

作者 : 新闻学院 董源

日期 : 2015-11-19
摘要
2015年11月19日下午4点半,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沈扬副院长莅临我院并在B二318作教学工作交流。交流会议由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夏洪流主持,土木工程众多老师参加了此次教学交流会议。

2015年11月19日下午4点半,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沈扬副院长莅临我院并在B二318作教学工作交流。交流会议由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夏洪流主持,土木工程众多老师参加了此次教学交流会议。此次交流会议由示范课程演示与教学心得分享两个部分组成。

会议开始,夏洪流副院长首先对沈扬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到沈扬教授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讲课竞赛方面也硕果累累曾获得过首届江苏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河海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等。

随后,沈扬教授开始展示土力学示范课程。本次示范课程时间为20分钟,主题为“土的一维固结理论与应用”。沈扬教授以墨西哥城不均匀沉降为引子,从一维固结方程的求解思路、表达式的理解和固结度及其应用与本章总结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首先,从墨西哥城的不均匀沉降问题中提出了本次课程所需解决的问题——分析墨西哥城沉降处于什么阶段,如何评价某一个工程中土的实际沉降。然后,通过具体的公式推导与详实的工程案例对土的沉降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决,并重点对固结度的工程应用进行了讲解。

20151123093057231.jpg

示范课程结束,依托于示范课程,沈扬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与讲课竞赛的经验,就教学设计的心得进行分享。沈扬教授认为国家对高等学校的教学非常重视,因而开展了众多国家级与省市级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享环节,他首先从全国与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介绍着手,对竞赛的比赛内容、比赛要求、比赛方式、比赛注意事项等详细讲解。在教学设计方面,沈扬教授提出了教学设计的态度与理念。沈扬教授说:“设计之前有态度——别为了比赛,你是为了学生而备课;设计之前定理念——换个角度,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想问题。”能否做好教学设计,战略规划与战术设计十分重要。从战略方面讲,沈扬教授提出“吃下一本书”的要求,通过一系列例子对此进行了佐证;在战术方面,沈扬教授谈到“做好八段文”,他说教学之中的细节尤为关键。

20151123093106518.jpg

报告会议结束之际,夏洪流副院长高度评价示范课程、心得交流,并对本次教学交流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谈到:“对教学内容信手拈来的熟练、简洁准确的语言、有深度,却又不失严谨的ppt课件都让沈扬教授的课程十分有吸引力。”对于教学方面,夏洪流副院长认为尽管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看法与体会,但是对教学真正下功夫才是做好教学工作的通用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