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银杏迎新人,创享在虎溪

摘要
2015年11月22日上午,渝跃团优秀成员代表应邀来到机械工程学院,为该学院2014级的同学分享学习科研、实习求职、社团实践的经验与心得。

银杏叶落,秋日的虎溪因这银杏黄而平添几分暖色调。2015年11月22日上午,渝跃团优秀成员代表应邀来到机械工程学院,为该学院2014级的同学分享学习科研、实习求职、社团实践的经验与心得。活动由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夏玉担任主持。

20151123032742495.jpg

莫凡——夯实基础,给未来更多可能性

莫凡,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莫凡主要从考试、竞赛、科研、项目四个部分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牢记考试的“底线”——不挂科,主动把握考前复习的时间和节奏;积极参加机械专业相关竞赛,如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建议科学求知欲强烈的同学申请各类科研项目,提升查阅文献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尝试加入学院导师的课题组,在老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完成具体的工程项目。对于“电竞游戏真的百害而无一利吗?”这个问题,莫凡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谈到自己对电竞游戏背后的思考,鼓励大家玩出名堂来:既要广泛地接受信息,不轻易排斥,又要培养对自己所笃信事物的兴趣,努力活出自己的态度。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良莠不齐的各类信息将我们包围,只有增强辨别能力,主动识别出有价值、有深度的信息去吸收进而内化,才能不断升华自己。莫凡还现场为学弟学妹分享了一些对大学生大有裨益的公众号,如ISS创享俱乐部、产品与狗粮以及凤凰网等。分享的最后,他叮嘱学弟学妹大学期间要不怕犯错、勇于试错、努力纠错,“相信明天的你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20151123032422792.jpg 

袁泉——做好规划,走好求职的每一步

袁泉,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袁泉主要从“我的大学生活”、“我的就业选择”、“机械的专业就业”、“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四个部分展开讲述。在择业就业过程中,袁泉充分考虑了公司竞争力、地域、父母等因素,最终决定签约一汽大众(青岛)公司。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实际,袁泉列举了该专业可选择的相关单位,如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北京现代、华为等,建议有意毕业就业的同学早做准备,抢夺先机。他以长安汽车招聘为例,详细介绍了从网申到心理测试,到专业技术面试,再到群面,直至最后拿到录用通知的全流程,并提醒了此间需要注意的事项,全可谓之“干货”。最后,他寄语学弟学妹:保持身体健康,牢牢抓住革命的本钱;多读书,做一个有思想的大学生;提升英语水平,让自己脱颖而出;崇尚荣誉,以各种奖励作为自己未来求职的“敲门砖”。

20151123032839662.jpg 

陈伟佳——“我信任你,就像信任一个话剧演员”

陈伟佳,光电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现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集多重角色与荣誉于一身的陈伟佳,在荣誉面前依然保持一颗不断进取的心。陈伟佳娓娓道来自己加入重庆大学缙云话剧社,从幕后走到幕前,从龙套到男一号的经历,讲述了过程中的苦楚,也分享了成长中的收获。“学生工作,简单讲就是与学生相关的工作。”这是陈伟佳对学生工作的理解,他本人也用了过去三年多的时间在不断践行着。学生工作,可以让我们接触新鲜事物,学会与人沟通,了解他人的想法,提升自己的办事效率,但是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陈伟佳告诫学弟学妹:要少一些功利性,问问自己能为组织带来什么?自己能有怎样的影响?有意义的事到底意味着什么?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要想拥有优雅的人生,就既要做好自己人生的主角,更要做好自己人生的导演,将自己的人生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20151123032945723.jpg

20151123032914118.jpg

分享结束,到场的同学踊跃提问,各位嘉宾耐心回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会以各位优秀的前辈为榜样,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力争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本次分享会在渝跃团“创享汇”具体负责人寇海波的组织下取得了良好效果,真正做到了学生民主管理、自主发展、独立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