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举办“灾害管理规划”讲座

日期 : 2016-03-24
摘要
2016年3月24日晚7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举办了一场题为“灾害管理规划”的讲座。美国规划协会注册规划师,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理事,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景观与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博士生项目负责人,美国三大灾害研究中心之一的减灾与恢复中心核心成员肖渝博士主讲。

2016年3月24日晚7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5223举办了一场题为“灾害管理规划”的讲座。美国规划协会注册规划师,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理事,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景观与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博士生项目负责人,美国三大灾害研究中心之一的减灾与恢复中心核心成员肖渝博士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学院教授闫水玉、徐苗等均到场参与学术交流,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城市灾害规划与管理的饕餮盛宴。

1.jpg

讲座开始,肖渝以两类城市灾害案例——密西西比河低洼地形的不科学城市建设导致的洪灾案例与美国某城镇化肥厂爆炸引起的生命财产受灾事件——为引向我们论述了城市灾害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灾害管理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一域,分为四个阶段:“防灾减灾”—“备灾”—“(灾害袭击)应急”—“恢复重建”—“防灾减灾”。除了案例展示与分析,肖渝更是详细探究了城镇灾害管理规划研究框架下的一个子系统——社区恢复重建的具体运行实施方式,主要是运用逻辑回归分析等科学化的研究方法定量分析社区重建过程中居民与企业的关系,论证了在社区重建过程中,原居民对重建回归的关注点不仅仅集中在物质保障方面,更多的把社区邻里关系作为主要的选择倾向。

2.JPG

学术讨论环节,肖渝与在座师生共同探究了灾害管理中规划工作者应当扮演的角色。闫水玉教授以丰富的规划实践经验为基础,总结出我国现阶段灾害规划管理过程中仍存在譬如“对灾害本身缺乏理性的整体性的认识”、“在具体重建过程中对居民意愿了解不足”等问题并指出参考国外相关规划管理政策对完善我国城市灾害规划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徐苗指出作为城市规划工作者,对城市的恢复建设不仅仅是物质空间的重建,更是经济产业与社会关系网络的重建。

3.jpg

4.jpg

讲座的最后,肖渝对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硕博士申请的相关流程与注意事项做了简单介绍,包括申请材料的准备、学校的研究方向、奖学金申请等内容,为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带来了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