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3月份信息化工作例会

日期 : 2016-03-30
摘要
2016年3月30日上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10室召开了学校信息化工作例会,会议围绕北京、上海和南京三地高校信息化调研总结以及我校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任务两大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2016年3月30日上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10室召开了学校信息化工作例会,会议围绕北京、上海和南京三地高校信息化调研总结以及我校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任务两大主题展开。李茂国副校长主持会议,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处、研究生院、计划财务处、信息化办公室等18个单位参与了会议。

1.jpg

会上,信息办首先总结了北京、上海和南京三地高校信息化调研情况,并介绍了重庆大学“大平台小应用”建设工作方案。教务处、研究生院和档案馆也分别进行了发言,介绍了此行调研的收获和体会,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详细讲解了本部门今年在信息化工作方面的安排。参与调研的部门一致认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学习了东部高校的先进经验,看到了差距,了解到信息化建设对学校各项业务的显著支撑和引领作用,以及对师生满意度的有效提升效果,并且都意识到“大平台小应用”建设模式是当前高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各与会部门还就《重庆大学“大平台小应用”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进行了全面讨论,都赞同学校采取“大平台小应用”建设模式统筹全校信息化建设。同时,各部门建议学校以用户全生命周期,包括中学生、在校学生、教职工、校友以及家长等,进行全域全流程统筹规划和建设,打破部门边界,真正体现“师生需要的”信息化校园,促进我校信息化建设跨越式发展。

2.jpg

最后,李茂国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综合各方意见建议,总结提出:(1)要进一步认识学校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形式和任务。要充分认识高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差距,必须采取跨越式赶超战略,来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建设要从“提高部门管理水平” 为目的转移到“服务广大用户”为主要目标上来,开发模式要从科研学术型开发转移到以商业型开发为主,选择有实力的大企业合作进行建设。(2)改革信息化建设管理机制。设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主导新形势下的全校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人力资源投入,设立信息化工程中心,以支撑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3)大力推进全校流程梳理工作。以改革思维促进流程再造,从服务提升和用户角度出发改造流程。只涉及部门内部的流程梳理工作由部门自己负责。涉及跨部门流程协同的,组建相关协调工作小组,联合梳理流程。(4)全力加强全校数据建设工作,这也是当前最紧迫、最困难的。各部门要以“完成本部门工作需要哪些数据”为原则,提出本部门自己的数据需求项,由学校来统筹规划和实施。数据问题上,各部门要突破传统观念,充分发挥用户在本人数据维护上的优势,加快部门审核效率,快速提升数据准确性。(5)各部门应树立“以用户为中心”和“以服务为中心”的“双中心”理念,推进重点工作、重点时段及重点场景的信息化服务建设,切实推动平台化、生态化、服务化和社交化的“互联网+重大”建设。

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职责与方向,完善了全校“大平台小应用”建设思路,各部门也明确了下一步信息化工作重点与内容,为下一步我校信息化工作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