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书记到校团委调研共青团工作 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

作者 : 校团委 吴昊

日期 : 2016-04-13
摘要
2016年4月13日,校党委书记周旬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亲切看望校团委的同志,调研学校共青团工作,并围绕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以及如何积极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和团委的同志们作了深入的交流。

2016年4月13日,校党委书记周旬来到学生活动中心亲切看望校团委的同志,调研学校共青团工作。

一走进学生活动中心,看到张张展示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的展板,周旬书记驻足观看,“来到团委就让我们感觉到活力”,作为曾经的团干部,周旬书记一边观看一边和团委的同志熟悉地交谈起团委的各项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周旬书记逐一到各工作办公室参观,仔细聆听各位老师汇报各自的工作情况,并不时点评。随后,围绕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以及如何积极发挥共青团的作用,周旬书记和团委的同志们作了深入的交流。

123_副本.jpg

“要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他们志存高远,大学生要积极关心国家和民族的事业。”

周旬书记指出,大学生们从家庭来到学校,没有经历更多的社会实践和锻炼,一直处于父辈和老师们的关心中成长,需要通过引导和开展好社会实践,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不仅要关注个人的情感,还要关心国家大事和民族前途,要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做党和国家所需要的青年。

“一本好书可以受益一生,大学生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和氛围。”

周旬书记提出每个青年大学生每年都要规定自己读几本好书,只有读书才能提升自己的内涵修养,不能沉迷于网络碎片化的学习,要通过读书系统地学习。对于重庆大学来说,大多数同学是工科生,周旬书记建议工科生也要读一些人文的书目,才能丰满自己,增加自己的人文修养和创新能力。同学们读书还要多交流,多讨论,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大学生应该成为文明的使者,做文明的传播者。青年大学生应该有文明的语言、文明的行为和文明的习惯。”

围绕近期沙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周旬书记指出,青年大学生尤其应该在沙区创卫的活动中表现出先进性。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社会是大学的功能,广大青年学生有知识有文化,要在引导社会讲文明树新风上积极发挥作用。青年大学生要在言行上作文明表率,积极养成文明的习惯。寝室、教室环境脏不脏,校园环境好不好,大学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共同营造良好的环境。要从具体的事情、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让人终生受益。

“加强体育锻炼,让每个大学生都身体健康强壮,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周旬书记形象地比喻身体健康是1,不健康是0,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没有。青年大学生肩负成长成才和建设国家的重任,一定要养成坚持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的习惯。要鼓励学生参与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活动,让大家积极参与锻炼中来。周旬书记表示自己也要参与到学校的教职工跑步团活动,还要鼓励学校的处级领导们也和同学们打打球,开展体育活动,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要把重庆大学共青团变成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学校,积极开展好第二课堂活动。”

周旬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政治上的定位,说明共青团这个组织非常重要。在大学,基本上100%都是团员,所以共青团在大学的地位和作用也是非常高、非常重要。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的课堂教育很重要,在课堂以外,团委、学生社团、学生会可以在第二课堂积极发挥作用,要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大学生在课堂以外的学习生活丰满起来。专业的学习很重要,课堂以外的学习也很重要,可以提供更多的内容和空间。真正把课外活动组织好,让学生真正受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周旬书记勉励广大共青团干部,能够从事共青团工作是最幸福和光荣的。重庆大学团委历来有好的传统,在重庆市和全国都具有影响力,应该继续起好引领作用。一是要在思想、观念、理念上加强引领,解决大学生很多时候是盲从、从众的问题,帮助青年学生学会冷静的思考和建立自信和自立。二是要重心下移,贴近学生。团干部也是老师,与学生距离最近,一切工作都要贴近学生。团的工作要和学生贴近,才有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的工作要下到寝室、社团、学生中间去,只有和学生贴近了才能成为他们学习、生活、事业的导师,真正的良师益友。

4月14日,围绕周旬书记的讲话,校团委组织了集中学习和研讨,结合周旬书记的期望和要求,校团委逐一梳理各项工作安排,力争按照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继续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为把重庆大学创建成“双一流”大学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