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迎接党代会•成果回顾】建设美丽校园 打造优质育人环境

日期 : 2016-04-19
摘要
这些年来,学校稳步推进新老校区基本办学条件建设和改造,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有了质的提升,为学校争创一流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曾几何时,山城夏日的酷暑考验着每一位重大学子,如何能凉爽地渡过仲夏之夜成为学人心中梦寐以求的事。但自从2012年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后,这一状况得到了彻底的改观。“今年夏天终于不用打地铺了”,“终于不再害怕夏天了”,“谢谢捐献空调的企业家!”当年民主湖论坛关于空调安装的讨论帖里,同学们纷纷点赞。学校当时在3个校区学生宿舍共安装了12144台冷暖空调,都是浙江诸暨企业家孙利仁先生以个人名义捐赠的。同时,为了满足安装空调的电力需求,学校投入了8000多万进行了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在此之前的2011年底,老校区宿舍可以洗上热水澡了,并陆续开始条件改造。对学子来说,从虎溪校区搬到老校区不再是曾经调侃的从“天堂”到“地狱”了。

安装空调只是学校建设美丽校园,打造优质育人环境的众多举措之一。学校所有教学楼提档升级,让师生们眼前一亮:实时更新的电子信息显示屏、舒适的中央空调、格调清新的教室、完善的多媒体设备、温馨的学生休息讨论区、星级卫生间……有同学直呼“在八教上课简直是一种享受!”另外,改造后的A区图书馆“民国风”再现,低调奢华有内涵,在网上引来一片艳羡:“看看别人家的图书馆!”

1_副本.jpg

八教楼电子信息显示屏

2_副本.jpg

改造后的A区图书馆

学校部分科研实验场地设施进入了国内一流甚至世界先进行列。土木振动台实验大楼建成使用,是目前国内综合性能最好的振动台之一。电镜中心虎溪用房改造完成,容纳了世界上最先进的FEI TitanChemiSTEM球差校正电镜、三维原子探针等尖端设备,以及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三维取向透射电镜和像差纠正超快自旋低能电子显微镜……

学校的历史建筑换新颜了。学校对建成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一教学楼、二教学楼、文字斋等历史建筑进行了修葺、加固和现代化升级,最大程度还原其本来面貌,并保护性利用,体现了学校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文化传承的重视。

3_副本.jpg

文字斋

4_副本.jpg

虎溪理科大楼

又有新的建筑起来了。5万多平方米的虎溪理科大楼去年交付使用,还获得了当年的“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虎溪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成为重庆高校中设施设备最为完善的文艺演出场所。12万平方米的立新楼正在设计之中,预计将于2019年90周年校庆前建成,届时将成为学校新的地标。

不知不觉中,校园变得更美了。民主湖水变清了,虎溪的植物园花开了,我们的校园成了重庆的公园。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学校的道路“白改黑”了。A区前后校门停车场投入使用了,B区运动场下1030个车位的停车库今年6月就要建成了。学校加强了交通安全和车辆出入校园管理,交通停车“老大难”问题应该有解了。

这些年来,学校稳步推进新老校区基本办学条件建设和改造,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有了质的提升,为学校争创一流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