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培训会在重庆举行

日期 : 2016-05-11
摘要
5月11日,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我市召开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培训会,会议由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大学共同承办,周绪红校长出席并致辞,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重庆市教委相关领导出席并发言,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00余名代表进行了评估工作培训。

5月11日,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我市召开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培训会,会议由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近180个高校的40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重庆市学位办主任陈渝主持。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首先致辞,他指出,学位点评估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已经逐渐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测和政策引导的常态化手段,在引导督促学位授予单位健全完善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更好地促使学位授予单位注重质量自律、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此次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由教育部学位发展中心具体实施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必将有力的促进各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提升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整体质量,并对我国未来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改革提供决策依据。重庆大学承办这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培训会议充分说明教育部对重庆大学专业学位工作的肯定,今天的会议更是一个和兄弟院校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希望大家携手共同提高专业学位办学水平。

111-1_副本.jpg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在致辞中指出,重庆是一个在政治、经济以及教育方面对国家有着重要贡献的城市,并高度肯定了重庆大学在专业学位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还指出,专业学位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最后他用了三个“好的”,即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好的指导下、学习吸收好的精神、取得好的结果,来总结了近年来重庆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特色。

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林仕梁介绍了开展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专业学位培养的应用型人才是一个国家教育质量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是多元化、多维度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专业学位的发展依靠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探索前进的过程中实施必要的外部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管,从用人单位的反馈以及同行评价来完善评估形式。这样不断探索总结才能形成更加合理的管理办法。

 111-2.jpg

教育部学位中心王立生主任作了题为“服务教育督导,做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试点工作”的主题报告。王主任从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设计思路、形成过程、评估工作的主要特色和专业学位评估与学科评估的区别几个角度向与会代表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111-3_副本.jpg

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林梦泉解读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精神和指标体系。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朱金明介绍评估工作流程及材料填报注意事项。随后,与会人员与教育部专家就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的各种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111-4_副本.jpg

重庆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全国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近年来以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切入点,打造重庆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品牌和特色。在2014年启动的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我校所有参评专业学位点均顺利通过评估,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此次我校共有MBA(含EMBA)、法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会计硕士等四个专业学位点参评,希望通过此次评估工作,促进与各兄弟高校的沟通交流,促进我校专业学位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