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逸夫楼展厅开展伊朗主题摄影展

作者 : 图书馆 王彦力

日期 : 2016-06-02
摘要
6月2日,经历长达一个月的筹备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员顾晓光老师伊朗主题摄影展在图书馆逸夫楼展厅正式开展,一场浓郁的异域盛宴在逸夫楼中正式开启。

“2015年,奉‘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为圭臬,拜访古老波斯及现代伊斯兰伊朗,通过探古寻今,妄痴于钩沉索隐、追本穷源于波斯文明,奈才疏学浅,未得蜚冲之一二,暂借途中所记图片,徒留摄影票友视觉,以供诸君鉴评。”

                                                                                                             ——顾晓光

6月2日,经历长达一个月的筹备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员顾晓光老师伊朗主题摄影展在图书馆逸夫楼展厅正式开展,一场浓郁的异域盛宴在逸夫楼中正式开启。

QQ图片20160603124159_副本.jpg

从2500多年前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阿契美尼德王朝始,到2200年前的安息王朝打通了从罗马到中国的丝绸之路;自1000多年前阿拔斯王朝对于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的影响,至1979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成立,伊朗大多处于世界的焦点位置。近年来,中东地区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让政教合一的伊朗显得更加神秘。顾晓光老师用镜头留下了这些神秘的元素,用千余幅相片全方位记录了伊朗这一神秘古国的风土人情。

QQ图片20160603124204_副本.jpg

本次摄影展总计展出89幅相片,以“古迹、生活、饮食、人物、阅读”五个主题单元为主。古迹部分以伊朗高原的风光、波斯风情的古建筑、历经千余年风霜的遗址遗迹为主;生活部分以普通伊朗人的日常生活为主,集市、广场、地铁、店铺、音乐会等均有呈现;饮食重点描述了伊朗人所酷爱的“馕”;人物部分则最为详细,老人、小孩、男性、女性各自展现出不同的风貌;阅读部分紧扣“读书”这一主题,将穆斯林群体中“男女区分”这一习俗与阅读结合,新颖而趣味十足。这些美轮美奂的相片让参观者在镜头语言中畅游伊朗,感受完全迥异的人文风情。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于6月底,欢迎校内外各界前往参观。

QQ图片2016060312421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