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配电智能化控制系统建成投入使用

日期 : 2016-11-22
摘要
11月22日,我校配电智能化改造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我校“十三五”节能改造的重要项目之一,在教育部和住建部的支持下,在校领导和相关专家的指导下,按国家电网配电管理系统的技术水平进行建设,对现有设备进行了改造,通过新华村和虎溪校区两个监控平台对老校区和虎溪校区所有8个开闭所实现实

11月22日,我校配电智能化改造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我校“十三五”节能改造的重要项目之一,在教育部和住建部的支持下,在校领导和相关专家的指导下,按国家电网配电管理系统的技术水平进行建设,对现有设备进行了改造,通过新华村和虎溪校区两个监控平台对老校区和虎溪校区所有8个开闭所实现实时的遥测、遥信、遥控、遥视功能,而且对供电系统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将相关设备运行状态和能耗数据传送到我校节能监管平台,在对全校电能使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和统计的同时,也为我校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校原有配电系统运行维护水平落后,为保证运行,各个开闭所配备几十个值班人员,管理分散、制度不全、技术落后、效率低下。而且设备装置老化、线路不清、开关及保险等装置失效、耗能高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而且计量装置不齐,能耗数据靠人工抄表和统计,不能实时统计分析用能数据。针对这些问题,在项目可研阶段获得我校电气、自动化学院和重庆市国网公司专家的大力支持,借鉴国网配网自动化建设及维护管理体制方面的优势,结合我校实情,制订了规划建设方案,同时为满足我校节能监管平台的特殊需求,通过对现有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及自动化主站建设,将电能采集与分析作为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现遥测、遥信、遥视、遥控“四遥”数据同步采集、同步传输、同步分析。开发相关子系统,基于运行数据着重分析线损、负荷不平衡、无功损耗等情况,分析导致损耗的原因,提出降低损耗的方法,将数据汇聚入网络中心的能源大数据平台,为配电网运行方式与布局持续优化,实现配电网的节能运行提供依据,不断提高我校配电网的经济运行水平。

11QQ图片20161202164736.jpg

整个项目包括对我校8个高压开闭所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建立起以A区新华村、D区K2两个集中控制中心为核心的智能管理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可实现远程数据采集、数据图形界面展示、设备远程控制、防误操作、数据存储记录、 数据分析、数据输出及告警服务。为开闭所完善双电源备自投功能,实现10kV主电源故障后自动投入备用电源,保障负荷的持续供电。通过环境监控系统,能够对开闭所温度、湿度、烟雾、外物入侵等环境状态进行持续监控,并对异常状态进行报警。控制环境温度,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延长使用寿命。实现保护装置远程查看、修改保护定值,远程投退保护软压板,远程时钟校对,同时5油浸式老旧变压器更换为节能安全的干式变压器。

22QQ图片20161202164837.jpg

33QQ图片20161202165122.jpg

节能办全体人员在学校争创“双一流”目标指引下,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推动下,在学校各级领导和专家的配合下,通过建立我校配电智能化控制系统及其相应的运行管理制度,有效实现了减员增效,全面提升配电网运行管理与设备运维水平,提高配电网的故障诊断与抢修能力,在满足“十三五”期间全校对可靠电能供给需求的同时,精确掌控电能使用流向,为学校节能改造项目的实施提供数据支撑,提升了配电网的经济节能运行水平,该项目达到了目前国家电网配电自动化技术水平,不但为我校安全高效的用电提供了可靠保障,还为相关学科和师生提供了重要的实习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