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科普工作研讨会

日期 : 2016-11-30
摘要
2016年11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科普工作研讨会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室副主任、研究员钟琦,副研究员胡俊平、助理研究员王黎明一行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新闻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科普专家进行交流。

2016年11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科普工作研讨会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室副主任、研究员钟琦,副研究员胡俊平、助理研究员王黎明一行与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新闻学院等多个学院的科普专家进行交流,会议由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会上,科协副秘书长、公共管理学院张礼建教授作“科普信息化建设中采用市场机制的前景分析”简要报告。张礼建首先分析了国外科普信息化建设的现状,结合国外经验,分析我国社会资本参与科普信息化建设的动力和形式。报告创新提出,我国政府和企业以“PPP”形式合作开展科普项目的工作模式,并对科普信息化的市场化建设建言献策。

自由发言环节,各个学院的科普专家们结合自身丰富的科普实践,就科普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进行深入交流。

钟琦与大家分享了科普研究所在工作中收获的宝贵经验。她认为,调动社会力量做好科普工作是科普事业未来发展的趋势,让科普产业与科普事业并举,需要引入市场机制。她强调,科普信息化落地,离不开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科普工作既要重视内容,更要重视“以民众需求为导向”的科普理念,挖掘社会热点背后的科学知识点,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科普效果。

最后,刘敢新介绍了重庆大学科协开展的一系列品牌科普活动,鼓励更多的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总书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号召,投身科普事业,助力西南地区科普事业发展,提升广大民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重庆大学科协作为高校科协的重要一员,为我市科普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不断推出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科普精品,让科技工作者们发挥专长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