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首次全面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日期 : 2016-12-20
摘要
12月19日至20日,学校组织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全校41位二级党组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十八大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现场评议。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12月19日至20日,学校组织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全校41位二级党组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十八大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现场评议。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干部孟胜旺、市教委组干处处长代远红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

26_副本.jpg

会前,41位书记认真撰写了述职报告。现场述职采取“一述三评”的方式进行。先由述职的书记汇报本人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每一位书记述职结束后开展“三评”,一是由分管(联系)校领导进行点评,只谈问题,不讲成绩;二是由校党委书记周旬进行点评,抓重点、明方向;三是由参会人员采取无记名的方式严肃认真地填写考评表。

教育部、市教委参会同志在全程参加完述职评议后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代远红指出重庆市委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学校在全市教育系统中率先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并取得良好效果,形成了好的开端。学校党委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强化院系领导班子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委书记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高校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抓好“四风”整改落实,充分谋划2017年党建工作。

俞亚东认为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力度大、措施实、成效明显,切实推进了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此次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主题鲜明、安排紧凑、程序严谨、接地气,达到了教育部、中组部通知要求。周旬书记的点评直面问题、切中要害、简洁精炼、语气柔和、态度坚决、针对性强。周旬书记、周绪红校长及全体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据实点评,在自己的分管联系单位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抓党建认真、上心。41个二级党组织和党工委的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各具特色,但在今后工作中需进一步重视以下问题:第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重点,坚持一面旗帜管总、坚持两个责任保证、坚持两条战线并进、坚持两个变化整体推进、坚持三级联动、坚持教师教材的关键重点把关;第二,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层层传导压力,追责问效;第三,要进一步提升院系党组织的整体功能,要着力构建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责任体系,落实好教育管理的责任,建立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履行好院系党组织的政治职能;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设置要以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为目标,坚持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有机结合,使党组织活动为学校需要、受师生欢迎、为社会贡献。希望学校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成好各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按照相关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

27_副本.jpg

周旬总结指出,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落实,也是对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集中检阅,更是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会诊和规划部署。在教育部和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我校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顺利召开,情况良好。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过去一年都做了大量工作,开展述职评议的目的是建立一个交流平台,既让每一位二级党组织书记总结工作,发现问题,又能促进各基层党组织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推动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接下来,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风建设情况认真总结,让每一位党员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好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开好年底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