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和党员民主评议会

日期 : 2017-01-13
摘要
2017年1月13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在主教学楼1826会议室开展 “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和党员民主评议会。

2017年1月13日上午,据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计算机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在主教学楼1826会议室开展 “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和党员民主评议会,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学院纪委书记参会指导,会议由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马前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双庆同志介绍了中组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通字〔2016〕62号)文件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提出党员民主评议将会成为常态化的从严治党制度,并强调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纪律和“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2.jpg

支部书记马前同志强调了会议的基本要求: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来进行。要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马前同志详细介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并从“政”、“治”的字源和“政治”的词源着手分析了“讲政治”的历史。政者,执鞭以匡正;治者,以水源之法而管理。政治的英文词汇politics,始于城邦,后为城邦公民参与城邦统治、管理等公共生活的总称,经日本翻译为“政治”,传入中国后孙中山提出“政者,大众之事;治者,管理。故政治即管理大众之事”。现在讲政治,主要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因此,讲政治也意味着更进一步的民主政治。

会上,马前代表支部委员会班子进行了自我批评,认为支部建设中存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不够;党支部党建研究(含支部党建项目)不够;作为计算机学院党支部,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不够等问题。支部同志批评讨论基本认可,并提出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前形成书面活动计划;党支部老师(全部硕士以上)工作之余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每次活动邀请支部党员(很多是学生支部书记)介绍经验等整改措施。

办公室党支部各位党员围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结合工作、生活逐条剖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同时进行党员民主评议。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双庆同志对这次组织生活会做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全体党员要结合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调整和改进;二是要把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加强支部组织生活创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抓好支部自身的特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