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

日期 : 2017-06-27
摘要
2017年6月27日下午2点,第二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楼多功能厅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云集了国内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八位知名专家学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与交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张邦辉教授主持论坛。

2017年6月27日下午2点,第二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二楼多功能厅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云集了国内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八位知名专家学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维碰撞与交流。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张邦辉教授主持论坛。

张书记主持.jpg

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有: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振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煌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肖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钟杨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以及《公共管理学报》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

论坛开始前,杨丹为全体与会专家颁发“费孝通勤学奖”评审委员聘书,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与公正评审表示感谢。随后,他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全体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欢迎以及对公共管理学院坚持办好做强“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的衷心祝愿。然后,与会专家围绕“公共管理”这一主题先后上台和现场师生进行分享、畅所欲言。

杨丹颁发聘书.jpg

陈振明教授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我们中国现在的大学都致力于建设“双一流”,那么面对“双一流”的要求,我们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应该做什么?探索国际前沿与服务社会建设怎么结合?他随即就这两个问题谈了一些看法:第一,当今时代呈现出“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数据化”的特点,其中“数据化”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影响与日俱增;第二,我们的研究要遵守科学、实证的范式,行为模拟和数据分析将会是未来公共管理领域研究的重要内容;第三,随着后学科时代的来临,我们要从以学科为中心的思维模式转变为以问题为中心,要瞄准国际趋势、加强学科交叉。

姜晓萍教授在她的分享中首先肯定了近年来公共管理学科在中国的发展,但也仍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她结合上午的论文评审,认为我们做学问要提“真”问题,我们的研究要能回应社会现实,要真正发挥公共管理的引领作用。她指出,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核心,我们要善于利用大数据培养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人才。

杨开峰教授则认为要建设“双一流”学科,我们首先就要注重产出,要有以问题为中心的意识,研究不能拘泥于学科。他认为,我们的老师同学在做研究时最好明确一个方向,跨界研究的难度其实是非常大的,他还以自由裁量权的例子,说到同样针对行政法,法学和公共管理学对它的研究重点和方向是截然不同的。对于人才培养,杨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现在很多的博士毕业后选择在高校任教,但是博士毕业只能说明其研究能力达到了一定水平,而教学能力却无法保证。此外,他勉励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一定要立志于解决中国现实问题。

丁煌教授结合个人经验为大家做了以下三点分享:第一,希望公共管理专业的师生坚持夯实学科理论基础,打好理论功底,这样才能把理论上升到方法论的高度;第二,夯实理论基础,首先就是要大胆借鉴国外已有的同时适合中国发展实际的理论,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我们要在不同的环境下,总结我国公共管理的发展规律,构建起我国公共管理话语体系;第三,公共管理以实践为导向的特点十分突出,我们要时刻关注政策现实和政策导向,以发挥公共管理的最大价值。

肖滨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他带领学生新发表的一篇题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双轨路径》的学术论文,这篇论文把两种分析视角整合成一个新的分析框架,再根据分析画出了依序扩展公民政治权利的顺序图和稳步提升公民政治权利的阶梯图,为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提出了新的想法和见解。

米加宁教授在分享时首先讲到我们要时刻关注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他强调,我们要注重提升自身解锁数据的能力,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争做“深阅读、深分析”的时代精英。此外,米教师作为《公共管理学报》的主编,他还为我们解密了当前学术论文中表现出的定量研究“热”的原因,表达了他对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认识与思考。

钟杨教授独辟蹊径,他带给了我们对“科学”这一概念的若干新思考,他认为科学是有局限、有范畴的,并非适用于一切事物,科学的主要内容是发现规律和实现创新;他还认为,任何研究的问题都没有中国和外国之分,中国不是唯一,只是不同而已,而我们提倡的“本土”,就是要研究中国的差异。

上述七位专家分享期间,罗章、沈玲丽、高誉耀、王元直等在场师生和专家们进行了互动提问,他们从定性与定量研究,到中西方理论差异,再到公共管理专业教材选用等方方面面向专家们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和思考,专家们也一一给予了回应,气氛热烈。

罗章提问.jpg

最后,邱泽奇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公共管理”这一概念的内涵是极为丰富的,其中既有管理学,也有经济学,同时还不乏社会学与政治学的问题,各学科交叉融合、相辅相成,我们则要体会其中方法的公约性。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和面向,跟我们分享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内涵要义,希望同学们都能努力学习,正确掌握规律和方法,真正做到服务社会、造福社会。

会议最后,张邦辉教授宣布第二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圆满结束并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第二届民主湖公共管理论坛的支持。

重庆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军,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公共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