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酉阳铜鼓开展扶贫攻坚调研活动

日期 : 2017-07-23
摘要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工作号召,7月23日,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王涛的带领下,调研小组来到酉阳铜鼓乡铜鼓社区,通过走访贫困户、与村(社区)干部座谈等形式,了解当地扶贫攻坚情况,助推乡镇、村以及后盾单位共同抓好脱贫攻坚任务。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工作号召,7月23日,重庆大学建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王涛的带领下,调研小组来到酉阳铜鼓乡铜鼓社区,通过走访贫困户、与村(社区)干部座谈等形式,了解当地扶贫攻坚情况,助推乡镇、村以及后盾单位共同抓好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学习和进步,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

2.jpg

当调研组队员来到扶贫办办公室进行采访时,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的填写酉阳县铜鼓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明白卡。工作人员告诉调研的同学,扶贫政策是因户施策,所以要根据每户的不同情况写明明白卡中的内容,如主要致贫原因、主要帮扶措施和主要帮扶成效等。

据了解,铜鼓乡铜鼓社区贫困户贫困情况各有不同,主要包括因病、因学和因缺技术致贫。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实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铜鼓社区村委针对不同家庭情况因户施策,采用不同的扶贫政策及方法来帮助贫困户脱贫。调研组了解到,政府对他们实施的主要帮扶措施有:雨露计划教育资助扶贫、购买人身意外伤灾保险、购买房屋保险、进行产业扶贫发展、发放节日慰问金。这些帮扶措施的展开,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保障了贫困家庭的人身安全和住宅安全。此外,政府对发展种植业及外出务工等的大力支持,使贫困家庭的经济收入有所提高,还让贫困家庭在春节时能享受国家的节日慰问福利。

3.jpg

本次调研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和感受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同时,同学们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