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17-07-25
摘要
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2017年7月19日-25日,重庆大学建管学院组建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酉阳铜鼓乡铜鼓社区,调查了解当地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认识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同时开展支教工作,引导农村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现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基石。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2017年7月19日-25日,重庆大学建管学院组建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重庆酉阳铜鼓乡铜鼓社区,调查了解当地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认识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同时开展支教工作,引导农村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并在他们心中种下梦想,为共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1.jpg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是重庆市幅员面积最广、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区县。地处酉阳城西的铜鼓乡,群山河流纵横环列,属于喀斯特低山地貌。铜鼓乡位于酉阳县西大门,群山环绕,是典型的土多田少的农业大乡。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发达、教育资源不足等原因,铜鼓乡农业产品多自产自销,青少年接受教育局限于课本,而通过当地政府单位的努力,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当地居民的生活已有较大的改善。

根据实践团了解到的铜鼓乡的实际情况,建管学院实践团分成了两个小组,一组前往当地政府单位,调查了解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组则组办暑期学校,开展支教工作。

调研小组走访了乡里各村,与乡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座谈会上,社会实践团认真听取了铜鼓乡扶贫办工作人员对扶贫工作、本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具体介绍,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帮扶情况以及脱贫情况,询问了铜鼓乡的收入来源、收入状况、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脱贫工作中存在困难等。经了解,铜鼓乡目前享有以下七种扶贫政策。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扶贫资金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加大;二是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政策;三是产业政策;四是小额贷款政策;五是教育扶贫政策;六是贫困户复垦政策;七是危旧房改造政策。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王涛还鼓励同学们一起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为铜鼓乡扶贫工作建言进策。在下乡期间,社会实践团还购买了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文具等学习用品慰问了当地8名孤儿和残疾儿童,希望能尽我们的绵薄之力为他们带去些许温暖。4.jpg

由于学校缺少英语老师,同学们的英语学习情况较差,同时课业学习也局限在课本内,导致当地青少年的学习能力较弱。但同学们学习兴趣很浓厚,对外面的世界也充满好奇,渴望更多的学习机会。为帮助他们发散思维,提高学习能力,认识和了解我国社会形势和发展,引导他们心怀梦想、坚定信念,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教小组为同学们准备了素质拓展课程,希望能通过志愿者的努力,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欢乐,帮助他们树立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2.jpg

在社会实践期间,志愿者们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热心的居民还为志愿者们提供了许多生活上的帮助。而志愿者们也在此期间,与当地的孩子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为他们带去了知识和欢乐。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在调研期间,培养了认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和理论结合实践的综合能力,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体会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成果,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