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17年暑期党政联席会

作者 : 蒋华林

日期 : 2017-09-04
摘要
学校召开了2017年暑期党政联席会。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一重要任务,研究探讨了“双一流”实施方案及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思路、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一流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的思路与举措。部署了新学期主要工作。

8月31日至9月1日,学校召开了2017年暑期党政联席会。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周绪红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相关部门及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此次党政联席会议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与举措、加强党的建设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及开学工作安排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委要加强全面领导,将育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对思政队伍建设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人文社科建设、各类阵地建设,着力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围绕“双一流”建设,认真听取了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思路、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一流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的思路与举措等专题汇报。会议认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内涵要求。

关于学科建设,会议认为,要围绕一流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妥善处理学科、学科群、学位点、学院、学部的关系,坚持分层分类建设思路,加快制定实施学科优化调整总体方案,着力建立良好的学科生态,支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高度重视文科建设,坚持“高起点、入主流、重交叉、创特色”的思路,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称的人文社科。

关于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会议认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要系统总结师资队伍建设的经验与教训,认真梳理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建立人才引进与发展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机制。要采取有力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要完善以学术为核心的评价制度,进一步健全分类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同行评议制度、学术代表作制度、市场评价制度等多样化评价制度。

关于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会议认为,在“双一流”背景下学校人才培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坚持“三个面向”,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真正重教学、重育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系统把握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和布局的关系,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思想教育的关系,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关系,细化人才培养措施。要从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着手,坚持精英教育与公民教育相结合、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相结合、信息技术和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国际视野与本土情怀相结合的思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一流人才,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关于一流科研创新能力建设,会议认为,要高度重视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设,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科研存量,做大科研增量。要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科研工作,通过卓越的科学研究和高水平智库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凝炼科研方向,整合科研资源,集中科研力量,推进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会议强调,“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不容错失,改革促进发展的理念不能动摇。要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制度和机制上解决好发展各个层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问题。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认识,立足综合改革的大局,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会议专题研究了安全稳定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提前、主动做好应急预案等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和谐和师生安全,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新学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