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举行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

摘要
​2017年12月4日-12月8日,重庆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相关部处及学院领导,部分学院教师代表,26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以及活动志愿者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据统计,5天时间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800余名学生参与了生涯体验周活动。

2017年12月4日-12月8日,重庆大学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在虎溪校区一食堂南广场举行。本次生涯体验周由就业中心、学工部主办,虎溪党工委、虎溪管委会、电气、土木、材料等学院协办,由陈兰工作室、奉飞工作室等团队提供专家支持。

1.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相关部处及学院领导、部分学院教师代表、26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以及活动志愿者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2.jpg

王旭为开幕式致辞。王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而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职业理想,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内容。学校举行首届生涯体验周,就是旨在帮助同学们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同学们正确认知自我、探索世界;并在现实社会中,将个人需求与国家发展相结合起来,通过规划与行动,将梦想化为现实,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王旭还对本次活动主办方的精心筹备表示了肯定,愿各方工作人员精诚协作,共创佳绩;愿同学们热情参与,共谋未来。

3.jpg

开幕式上,就业中心副主任张红春简要介绍了生涯体验周活动。生涯体验周是目前国内生涯教育领域出现的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设计成系统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自我目标定位、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等,在实践中了解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本次生涯体验周活动在重庆市高校中属于首例,是学校在提升学生职业意识、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一项重要教学实践举措。就业中心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引导同学们正确认知自己、正确定位,合理制定职业生涯目标,启发学习的原动力,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4.jpg

学校“寻梦生涯俱乐部”的程金同学代表生涯体验周的270余名志愿者发言。程金表示,此次生涯体验周是一次学习体验的好机会,更是一次探索自我,提升自我,成就未来的好契机;全体志愿者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理念,展现重庆大学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尽心负责地完成本次志愿服务活动。

5.jpg

开幕式后,王旭参观了生涯体验区,亲自体验了活动环节,仔细询问了活动内容和参与方式。王旭还亲切慰问了志愿者,并对志愿者乐于奉献的精神以及周密有序的组织表示了赞许。

6.jpg

据悉,开幕式前一天,主办方对来自电气、土木、材料、化工、计算机等多个学院以及职通社、寻梦生涯俱乐部等社团的270余名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半天的集中培训,确保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7.jpg

8.png

据统计,为期5天的生涯体验周共接待了来自各学院的1800余名同学,活动现场人头涌动,学生自主参与积极性较高。生涯体验周活动共设有四个体验区域:自我探索、外部探索、创业启蒙、行动计划。自我探索区域能够有效的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自我认知,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及价值观,能够初步认识到生涯规划的作用,接触到生涯规划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方法,建立起生涯规划的意识;外部探索重在引导学生认知职业世界,让学生在探索职业世界过程中逐渐确立职业目标;创业启蒙区域能够帮助学生澄清自己的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从而采取行动落实创业理念;行动计划领域,将学生目标与现实相结合,激发学生用行动将理想落地,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生涯决策,作出合理的生涯选择。整个生涯体验活动寓教于乐、内涵丰富,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院的黄梦桃同学参与自我探索区域的体验后表示,“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我应该可以比现在做的更好。”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沈治祥同学在外部探索区域的“围猫游戏”体验中反馈到,生活和工作都要着眼大局,见招拆招的行为方式只能把我们逼到死角,全局观念助力我们走的更远。

9.jpg

10.jpg  生涯体验周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延伸,在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展,取得诸多好评;创新大学生生涯教育模式,探索大学生生涯教育有效渠道,提升生涯教育水平,实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