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新华网等十余家媒体采访我院田村幸雄院士

日期 : 2017-12-19
摘要
2017年12月19日上午10点,重庆日报、新华网等十余家媒体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采访了我院田村幸雄院士,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

2017年12月19日上午10点,重庆日报、新华网等十余家媒体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采访了我院田村幸雄院士,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主持。

1.jpg

杨庆山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首先介绍了2017年随着重庆大学入选A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土木工程学科也入选一流建设学科,一流学科更需要一批国际化的一流人才。田村幸雄全职加入重庆大学,对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接着,杨庆山向大家介绍了田村幸雄院士的履历。

采访采访形式为自由提问式。首先重庆晚报的记者问了田村院士对于重庆这座城市的印象。田村院士赞美了重庆这座山城的美丽风景,但因为刚到重庆3各多月,所以在饮食方面还不是特别习惯。

2.jpg

重庆晨报记者问到了田村院士为什么来到重大。田村院士说道自己首次来到中国是和北京交通大学在2014年签订了3年的合约,后来应杨庆山院长的邀请来到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2017年10月份签订合约。来到重大是因为重大的两个重点项目——结构风工程以及环境风工程。自己的初衷是建设一个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3.jpg

重庆时报记者问到,田村院士和联合国合作成立强风关联灾害防治组织, 能否介绍下这个组织?以及这个组织有没有对于防治过强风灾害?到中国后是否直接参与过有关的防灾项目?田村院士说道,联合国放在战略事务局以前是唯一没有风荷载方面的组织的,而风灾害损失又很大,所以建议成立风荷载方面的组织,并于2009年成功成立。  

4.jpg

重庆晚报记者问到,就目前中国的抗风研究,田村院士有什么建议?来到重大后田村教授打算做什么事情?田村院士说道目前中国的抗风研究主要致力于多高层建筑的抗风问题,目前自己也将致力于重大的结构风工程研究以及环境风工程研究这两个重大项目。

随后田村院士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受了重庆卫视及新华网的视频采访。

重庆卫视记者问到田村院士的科研成果以及为什么选择在重庆大学从事科研,这里的能给他提供什么样的支持?田村教授说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风工程及高层建筑的抗风研究,也参加了许多超高层设计的研究,自己来到重大的初衷以及目前重大的两个重点研究项目,自己也非常希望在这两个项目上做出一定的贡献。

5.jpg

新华网记者问到了田村院士一个研究者应该与如何对待科学?田村院士认为合适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他认为应该保持对科学、对项目,对地球以及人与环境的爱,一种持续性的爱,为之设定目标最终成功实现目标。当然最基本的还是要努力工作。

本次采访媒体纷纷刊登报告:

华龙网http://news.ifeng.com/a/20171127/53617332_0.shtml

华龙网http://news.sina.com.cn/c/2017-11-27/doc-ifypacti8482732.shtml

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dongt/2017-11/27/content_600876.shtml

重庆晚报http://cq.qq.com/a/20171128/003279.htm

重庆日报http://www.cqrb.cn/html/cqrb/2017-11/28/009/content_187265.htm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17-11/28/c_136785194.htm

凤凰网http://news.ifeng.com/a/20171128/53643277_0.shtml

华龙网http://cq.cqnews.net/html/2017-12/19/content_43505205.htm

重庆商报网http://www.chinacqsb.com/gd/2017-12/19/content_36430.htm

实况新闻

https://my.cqtimes.cn/?m=home&c=newsdetail&a=index&id=2825716&inside=0&uid=&deviceid=43AA174E-769E-4530-AF91-923C55517A80&version=2.2.9&uuid=744ba7b69945809bce8f7cf62f55897f&incode=548773&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重庆日报http://epaper.cqrb.cn/html/cqrb/2017-12/20/012/content_189509.htm

国际在线http://cq.cri.cn/20171220/badfc34c-2f31-43c7-2bf3-5b587b405ac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