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CTTI来源智库参加“2017年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作者 : 社科处 殷铭泽

日期 : 2017-12-20
摘要
2017年12月20日,“2017年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我校“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等4家CTTI来源智库受邀出席论坛。

2017年12月20日,由光明日报、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年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旨在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与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等4家CTTI来源智库受邀出席论坛。

1_副本.jpg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上午的大会开幕致辞中指出,智库界要立足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作用发挥,立足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目标指向,立足奉献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寻找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的优化方案,寻找智库产品生产能力和战略谋划能力的提升之道。国务院研究院原主任魏礼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等专家学者就中国智库建设发表主旨演讲,传达了应该准确把握中国智库发展的趋势定位、切实加强中国智库的机构和能力建设、创造适宜中国智库发展的外部环境,深入研究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脉搏,研究和回应重大时代课题,多形式地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总结过去、立足现在的基础上争取国际话语权等思想。

会议还为117家CTTI增补智库(其中党政部门智库1家、社科院智库2家、党校行政学院智库1家、高校智库95家、科研院所智库8家、企业智库5家、社会智库3家、媒体智库2家)颁发了入选证书。“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在经过“提交申请、数据填报、专家评审、摸底调研”等严格的遴选程序后成功增补入选。截止目前,我校共5家智库型机构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2_副本.jpg

3_副本.png

在下午的“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发布会”上,我校首批入选的“重庆大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的调研成果—《中国大数据交易合规性调查报告》从100多项智库成果中脱颖而出。张哲博士作为代表在发布会上做了题为“大数据交易:产业创新与政策回应”的演讲,他从产业现状、发展困境、政策环境、建设路径四个方面对我国大数据交易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六大可行性路径以促进我国大数据交易产业发展:1.以大数据交易所(中心)为基础推进数据交易;2.鼓励多方参与,制定数据交易规则;3.明晰数据交易中的产权问题;4.构建数据安全保障法律机制;5. 确定数据交易中的政企权责;6.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监督。本次大会共发布了8项精品智库成果。

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