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出版社三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作者 : 出版社 王玉

日期 : 2017-12-28
摘要
12月21日下午,重大出版社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志收听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先生作的《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报告会》录音,重点学习和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12月21日下午,重大出版社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同志收听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范剑平先生作的《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报告会》录音,重点学习和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三支部特邀两位民族党派人士一起参与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相互讨论,反思个人工作中的问题,积极思考重大出版社未来发展中要解决的问题和难点。

QQ图片20171226133410222.jpg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以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懂弄通并贯彻好这一思想,是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这“七个坚持”,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涵,既包含政治保证和根本立场,又明确把握大逻辑、用好“两只手”等实践方向,既涵盖明方位、辨大势的认识论,又突出抓问题、怎么干的方法论,构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这一重要思想,深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领会其思想观点、把握其精髓要义、认识其实践要求,用以指导中国经济工作实践、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健康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伟大的科学理论要落实到实践,结合出版社当下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总支柏书记谈到,必须加强出版物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科学、系统、全面地对出版物及出版流程进行质量监督和管理。同时,学校党委常委刘汉龙副校长在考评企业中所谈到的,出版社对于重大而言,就好比“央企”,除了谋求自身的发展,还要更多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以人民为中心,还是首先要讲发展,出版社发展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才有落实的根本基础。要发展就离不开质量,出版社要狠抓质量管理,规范出版流程,建立出版物质量指标考核体系,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与会党员石琴副社长、皮胜、龙云飞、唐学青等同志都谈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感受和体会。

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确保明年出版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出版社深刻变革,在发展中顺应时代,稳中求进,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