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日期 : 2017-12-29
摘要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7年12月29日晚上7点,也是元旦放假前的晚上,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同志在虎溪校区D1137教室给本科生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7年12月29日晚上7点,也是元旦放假前的晚上,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同志在虎溪校区D1137教室给本科生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本次党课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题,从三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第二部分,为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第三部分,坚定理想信念逐梦前行。通过这三部分,给学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怎么做才能不忘初心。

课程一开始,张玲书记通过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开始了这堂生动系统的党课。在第一部分中,她回顾了我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一路艰难走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6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追求,团结带领并紧紧依靠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在讲述中用一幅清晰的脉络图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坚守政治灵魂、敢于担当、不忘人民。着重阐述的第二部分,张玲书记用诸多生动详实的例子带着学生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为人民谋幸福的。通过对我国在科学技术以及国际地位中的累累硕果的介绍,让学生了解到国家高速的建设发展状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都源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讲解内容融入与我院学生专业相关的实例,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自信心,结合我院专业技术如何在相关领域做出成就的事例,让学生了解学好自己的专业可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贡献,找到学生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三部分中,张玲书记将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传递给全体学生,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历史交汇之际,强调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

课程最后,张玲书记用十九大报告寄语学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结束,给全体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体学生对张玲书记给予热烈的掌声,本次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