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七期项目对接完成

日期 : 2018-01-02
摘要
2018年1月2日,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七期课题项目对接在主教楼504室完成。来自巴蜀中学、重庆一中、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南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等重点中学的百余名雏鹰学员来到重庆大学校园,与37位指导教师进行了项目对接。

2018年1月2日,重庆大学“雏鹰计划”第七期课题项目对接在主教楼504室完成。来自巴蜀中学、重庆一中、重庆七中、重庆八中、南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等重点中学的百余名雏鹰学员来到重庆大学校园,与37位指导教师进行了项目对接。

尺寸已经修改-会场.jpg

会议邀请了优秀项目指导老师代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伯初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以及优秀中学指导老师代表重庆七中信息中心主任 、高级教师曹频,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课程研发中心副主任、一级教师李九彬以及优秀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出席活动并发言。

刘敢新介绍了重庆大学“雏鹰计划”自2012年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凝练的经验。重庆大学“雏鹰计划”注重“过程管理”,重视通识培训、中期汇报和结业答辩的开展。刘敢新分别对项目中学、雏鹰学员、指导教师提出了管理要求,督促学员和指导教师认真完成培养目标。他鼓励学员们,以兴趣导向为先,重视遵守活动秩序,保持恒心与耐心,把握走进大学实验室进行学习的机会,在学习中挖掘科学的乐趣。

尺寸已经修改-刘敢新.jpg

王伯初基于课题介绍了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学科支撑、科研任务。他讲述了往期雏鹰学员在实验室里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创新思维。他认为,知识体系是创新的基础,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创新能力。

尺寸已经修改-王伯初.jpg

张辉基于课题项目介绍了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7期雏鹰项目的开展,凝练出了“教学团队管理”、“教学体系搭建”、“品牌活动支撑”等活动经验。针对“雏鹰计划”,建筑城规学院采取“统筹管理”的方式开展活动,提高活动的规范化。

尺寸已经修改-张辉.jpg

李九彬基于西大附中的实际运行情况,介绍了“雏鹰计划”项目的组织与管理经验。西大附中为学员提供学术沙龙、实验室研学、外出参观、野外考察等机会培养、提高学员个人能力。鼓励学员挖掘身边的科技资源,完成科技作品与科技论文,在全国范围内获得多项优异成绩。

尺寸已经修改-李九彬.jpg

曹频基于重庆市七中的活动开展情况,介绍往期优秀学员案例,并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课程、科技实践活动与科技竞赛活动,以及取得的良好成绩。

尺寸已经修改-曹频.jpg

参与此次对接的37名指导教师来自重庆大学多个学院及重点实验室,是各个学科领域的科研骨干。课题内容涉及理、工等相关学科,课题设计难易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有助于充分调动学员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启迪学员创新思维。

 “雏鹰计划”作为重庆大学长期开展的一项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程,自2012年开展至今,重庆大学科协在活动中不断创新模式探索,完善机制构建,为“雏鹰计划”取得更好的成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