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园文艺领头雁 春风吹开戏曲花

—— 重大青年积极传承川剧文化被重庆电视台报道
日期 : 2018-03-25
摘要
2018年3月25日,重庆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为主题,对重庆大学师生积极传承传统文化进行了报道。

2018年3月25日,重庆电视台新闻联播以“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为主题,对重庆大学师生积极传承传统文化进行了报道。

当天,重庆市电视台记者到重庆大学现场拍摄与采访幽兰戏曲社新剧目——《白蛇传》的排练。采访过程在白蛇传作为我国经典的民间传说,因其凄美的故事以及动人的爱情深受人民的喜爱。此次川剧大幕戏《白蛇传》由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民乐队、艺术学院共同完成。本次作品从演员、乐队,再到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全部由重庆大学的学生担任。从大一至研三;从工科到人文社科,横跨七个年级、二十余种专业。大多数学生工作人员都未受过专业系统的川剧及舞美训练,要排演如此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剧目简直是难上加难。艺术团的成员们秉持着“让传统重新传下去”的信念,在艰难却又意义的道路上勇敢地坚持着。

555.jpg

幽兰戏曲社创始人、《白蛇传》主创人员之一、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研一新生魏源同学在接受重庆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谈道:“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队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与青年受众相结合的探索,让学生参与到川剧的演出无疑是一个最好选择,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排演《白蛇传》这出大戏,一方面是为了恢复和传承优秀的川剧文化,另一方面则是顺应时代潮流,为戏曲注入现代审美。”

222.jpg

校团委以“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走向全国、走出国门”为目标,以“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任务,依托学生艺术团打造校园文化艺术精品,依托文艺类社团对青年学子广泛开展艺术普及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开展“重庆大学文化艺术节”“重庆大学红岩文化节”“重庆大学毕业音乐季”“重庆大学新年演出季”“周周艺起来”等校园文化活动,紧紧凝聚着学生艺术团6个分团和近40个文艺类社团的1200余名艺术爱好者们,以重庆大学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薪火相传的组织活力,传播高雅艺术,绽放文化魅力。幽兰戏曲社正是在校团委着力构建“一流学生社团、引领一流校园文化”的理念下全力打造的艺术团类社团之一。

333.jpg

“双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校园文化,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文化的滋养,让一流社团引领一流文化,做好“文化领头雁”的工作,推动优秀校园文化传播、在青年中树立正确价值观是共青团的使命与责任。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