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阿里云刘晨旭博士赴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作云计算讲座

日期 : 2018-06-27
摘要
2018年6月27日,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阿里云和慧科集团联合主办的阿里云大咖讲堂在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二楼报告厅热烈开讲,本次讲堂邀请了阿里云产品团队专家刘晨旭博士以《云计算的前世今生——从阿里看云计算》为题进行分享。

2018年6月27日,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阿里云和慧科集团联合主办的阿里云大咖讲堂在大数据与软件学院二楼报告厅热烈开讲,本次讲堂邀请了阿里云产品团队专家刘晨旭博士以《云计算的前世今生——从阿里看云计算》为题进行分享。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院长文俊浩教授出席讲座并做开场致辞,鼓励学生珍惜时光,积极参与类似的专业讲座,零距离感受行业一线案例和知识。相关专业老师及各年级学生约150人到场聆听并参与互动。

讲座图片 - 副本.jpg

【阿里云产品团队专家刘晨旭博士分享】

刘晨旭博士从云计算的来龙去脉讲起,引入双十一、ET城市大脑等阿里云案例展开具体讲解,为师生们详述了云计算发展、云计算技术和架构、云计算行业及相关领域人才需求和人才培养建设资源等。刘博士回顾了云计算的发展历史,简要介绍了早期的分布式计算、网格计算、虚拟技术,认为云计算已发展到了成熟阶段,市场规模正在不断地快速扩大。讲座分析了云计算服务的主要类型,以阿里云为例阐述了云计算的主要技术架构。在大型案例分析里,刘博士从分析双十一的“流量洪峰”出发,引出高并发对计算资源的高要求,然后对阿里巴巴双十一期间的云计算架构进行深入分析。以杭州市为例,讲解了如何借助“城市大脑”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便捷、高效、节能、低碳为目标,实现城市各种关键设施的平稳运行。刘博士认为,云计算是一种新兴的商业计算模型,随着云计算产品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和云计算企业核心技术的投入,新市场、新应用、新业务不断涌现,云计算人才缺口逐渐扩大,相关专业的学生应有效把握校企现有资源和平台,借此成长为产业急需的中流砥柱。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诸多具体且实用的问题,比如目前在云计算市场上的各类云计算产品的区别,就职云计算岗位应具备的能力,如何保障云计算系统中的信息安全等。刘晨旭博士给出中肯的建议或说明。

 

【刘晨旭博士简介】

刘晨旭博士现任阿里云产品团队专家,是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网络与安全专业工学博士,从事云计算的产品研究、标准化及产业应用研究,牵头负责阿里云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及标准研究项目等工作,曾经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计划资助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