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9年“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在渝顺利举行

摘要
此次论坛宗旨在通过加强中澳两方在生物医药与健康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探寻生物医药与健康科学领域的奥秘,共谋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发展。

2019年1月23日,由血管植入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生物流变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重庆)、生物力学与组织修复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国生物材料学会材料生物力学分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测量分会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及自由基医学分会主办的“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第二届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在渝举行,重庆大学理学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重庆大学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艾珂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riffith University为承办单位。

0.jpg

本论坛主席为重庆大学血管植入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王贵学教授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Sheena Reilly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郑树森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Sheena Reilly教授和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陈世卿教授。此次论坛宗旨在通过加强中澳两方在生物医药与健康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探寻生物医药与健康科学领域的奥秘,共谋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发展。

本次分论坛由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医学院的孙静副教授作为开场主持人,代表论坛主席对海内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中澳科技创新合作近年来已取得丰硕成果,本次大会的召开为相关领域专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加速生物医药与健康的发展、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埃迪斯科文大学副校长王嵬教授、重庆市科技局许志鹏处长、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教授分别致欢迎辞。王贵学院长代表分会组委会和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对大家百忙之中莅临重庆参加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的生物医学与健康分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在昆士兰政府和中国科技部关于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协议框架下,由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等机构发起并筹办,该论坛旨在搭建中澳两国科技领域科学家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交流合作平台。第二届中澳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论坛生物医学与健康分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本次生物医药与健康论坛有幸邀请到来自埃迪斯科文大学副校长王嵬教授,美国工程院、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陈世卿教授,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医学中心的史裕光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与科学学院院长George-Mellick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医学院的孙静教授;昆士兰大学马斯特研究所(MRI-UQ)癌症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John Hooper教授,格里菲斯药物发现研究所(GRIDD)冯蕴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 Hans Gregersen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生科院院长刘健康教授、副院长徐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教授,北京妇产医院院长阴赪宏教授,重庆市科技局许志鹏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临床医学院吴亮其教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建平教授,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都定元副院长、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刘永生院长、许商成教授,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牟华明副院长、郎春辉主任,重庆艾科瑞科技公司聂勋杨董事长、周书永总裁,以及来自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院和医学院的李正国院长、王亚洲副院长等各位领导、专家及国际留学生等共100余人。他希望借本次论坛的机会,期待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积极探索促进中澳生物医药和健康的创新合作及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昆士兰卫生部部长也来信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澳大利亚和中国在贸易、商业、科技和健康方面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他在来信中表示,很高兴看到QCASE与强大的中国合作伙伴合作,积极联系昆士兰和中国科学家,共同解决具有全球意义的问题;此次包括健康与医药,能源与资源在内的论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将创造更多合作和商业化机会。

2.jpg

本次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共分为四场主题会议,分别由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科研单位的权威专家主持,相关研究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做了大会报告。

①慢性疾病预防与健康:防治慢性疾病,促进健康发展

该主题会议聚焦“慢性疾病与预防”,针对目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高,难以根治等问题,来自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医学院孙静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教授、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大学医院保健创新中心Carl De Wet博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环境与科学学院副院长George-Mellick教授以及格里菲斯药物发现研究所冯蕴江副教授等海内外知名学者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一些慢性疾病的不同预防及治疗手段进行了交流互动,进一步促进了学术领域的进步与发展。

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顺应发展趋势,加速产业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已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生物医药与健康行业也不例外。在该主题会议中,美国工程院、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陈世卿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社区服务组织执行董事Brentyn Parkin、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临床医学院吴亮其、重庆大学医学院弭元元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威尔士亲王医院Hans Gregersen教授分别对脑科学研究、信息与知识的关系、国科大医学的发展道路、学术创新与商业产品以及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分享,促进了各领域人员知识面的扩展,有利于交叉研究领域内容的整合,提高了科研效率。

③疾病与健康:聚焦社会热点,推动疑难疾病治疗

“疾病与健康”主题会议由北京妇产医院科技处岳文涛处长主持。北京妇产医院院长阴赪宏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儿科的李明副教授、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王媛媛老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蔡莉老师,为预防出生缺陷、促进婴儿运动发育、分析妇女自然流产与PM2.5的关系、预防儿童肥胖等问题提供了一些思路,随后,重庆医科大学的廖勇教授和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谢建平老师分别带来了预防和治疗乙型肝炎病毒、结核病的一些新思路。健康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它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预防疾病,维护身体健康,一直以来都是人类追求的目标。

④生物制药与综合技术:加快技术革新,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在“生物制药与综合技术”主题会议中,昆士兰大学马斯特研究所(MRI-UQ)癌症生物学实验室负责人John Hooper教授、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教授、药学院冯旭利研究员、生命科学学院罗忠教授、生物工程学院钟莉教授分别从改进癌症诊断和治疗药物、使用新方法鉴定肿瘤细胞周围进程、将新型生物材料应用在药学、抗肿瘤药物递送系统与疗效研究、光防护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一些研究成果。生物制药与综合技术作为21世纪科技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新兴产业之一,其研究成果一直以来为人类的健康服务,它的发展也备受人们的关注,在本次论坛中,几位专家的发言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促进交流合作的同时,也为未来生物制药与综合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论坛于23日下午6:10圆满结束。此次分论坛的成功举办让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积极探索促进中澳生物医药和健康的创新合作及成果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意味着中国和澳大利亚双方在面对人类健康问题方面的高度统一,对两国的友好合作,推动世界生物医药与健康发展、满足全人类的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