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的萌芽——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第八期启动

日期 : 2019-03-23
摘要
3月23日下午1点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第八期在B区5213教室中正式开始。来自重庆一中、七中、八中、西大附中、巴蜀中学、南开中学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在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戴秋思以及研学会学生成员的带领下,正式走入设计与美的殿堂。

3月23日下午1点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第八期在B区5213教室中正式开始。来自重庆一中、七中、八中、西大附中、巴蜀中学、南开中学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在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辉、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戴秋思以及研学会学生成员的带领下,正式走入设计与美的殿堂。“雏鹰计划”作为重庆市创新实践活动,依托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在为期一年的学习中,同学们将初步掌握基础设计与构造知识,了解建筑、规划、风景园林三门学科的知识体系,学习理论研究方法,并完成属于自己的构造作品,而今天的启蒙课将会是难以忘怀的起点。

1.jpg

首先,张辉为大家介绍了整个“雏鹰计划”的课程安排与教学团队,并由浅入深地展示了关于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学科内涵以及课程体系。由建筑学老师带队,城乡规划及风景园林老师指导,学术部研究生担任助教,同学们将接受建筑城规学院的专业通识教育,同时手参与绘课、无止桥、兴趣讲座、建造季等活动。

2.jpg

下午2点,由戴秋思为同学们带来平面构成课,她以经典建筑的美入手,向同学们介绍基础构成知识,基本设计手法,并带领大家感受城市的尺度与空间感,欣赏建筑美学与内在设计。在两个半小时的课堂上,同学们第一次发现构成中的和谐与平衡,认识到美是可以由自己设计把握的。

3.jpg

4.jpg

5.jpg

下午4点半,同学们在研究生助教的陪伴下分组完成平面构成作业。助教们从数学出发,形象地讲解了设计原理并分析案例,引导大家从中学知识里展开联想,进而找到设计思路。其中两位同学表示学校里有很多同学报名了“雏鹰计划”,能够进入大学课堂是十分难得的机会;通过今天的学习,她们意识到大学所要学习的内容将会比高中要专业、丰富很多,希望能够顺利进入心仪的专业学习。

6.jpg

7.jpg

下午6点半,来自七所高中的28位同学先后完成本日的平面构成作业,“雏鹰计划”第八期的首日课程圆满结束,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将逐步建立专业认识,提升设计素养,积累研究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向着心中的“设计梦”努力。

9.jpg

摄影/耿艺曼 赵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