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莎姐”进校园法治宣讲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作者 : 张荆

日期 : 2019-04-24
摘要
4月24日下午,我校在民主湖报告厅成功举办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莎姐”进校园法治宣讲会。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八部副主任方维作了题为“远离‘套路贷’,青春不还债”的主题宣讲。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经校长办公室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联系,4月24日下午,我校在民主湖报告厅成功举办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莎姐”进校园法治宣讲会。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八部副主任方维作了题为“远离‘套路贷’,青春不还债”的主题宣讲,近400名学生、辅导员代表以及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法制办主任陶孟欢主持。 

宣讲前,校长办公室主任饶劲松介绍了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情况,并对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要求,将这项工作纳入学校法治工作中统一规划部署;法治教育作为现代公民教育意义上的基本素质教育,是学校“十大育人体系”中“管理育人”的重要内容,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制度意识和规则意识,养成知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提升与人共处、与社会交往的能力。他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整合挖掘各方面法治宣传教育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主题、更多形式的精品活动。 

方维从什么是“套路贷”、“套路贷”的危害、如何防范“套路贷”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以民间借贷为名,行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之实的“套路贷”违法犯罪行为。她指出,部分在校学生有着过度和超前消费习惯,且缺乏理性辨别力,容易陷入“套路贷”圈套。关于如何防范被犯罪行为侵害,她向在场同学提出“24字口诀”,即“擦亮眼睛、找准组织、学习法规、理性消费、自我保护、学校助力”。 她强调,如因前期疏于防范已经陷入“套路贷”的困扰中,应立刻向家长、辅导员老师报告有关情况,及时寻求公安部门介入,以维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及其他合法权益。 

“莎姐”是重庆市检察机关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专门致力于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品牌,是“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的简称,也是重庆市检察机关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检察官的代称。目前,重庆市检察系统已有近500名“莎姐”检察官、800余名“莎姐”志愿者,这个团队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正、青少年维权与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