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首次博导大会

作者 : 研究生院 李宏

日期 : 2019-04-28
摘要
4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首次博导大会在主教学楼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校长张宗益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更新观念,追求卓越,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的主题报告。

4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首次博导大会在主教学楼三楼多功能厅召开。校长张宗益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更新观念,追求卓越,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的主题报告。全校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时龙主持。

77_副本.jpg

张宗益指出,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学校的发展成就关键在于博导们的杰出贡献。他表示,召开博导大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学校与广大博导们的直接沟通,共同深化认识、凝心聚力,更好担负起“双一流”建设的历史使命。

1_MG_2532_副本.jpg

张宗益从世界科技竞争、中国转型发展、重庆战略地位等角度,系统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作为国家在西部重点布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进一步发展好研究生(博士生)教育,为服务国家战略、支撑重庆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和科技供给。

张宗益全面分析了学校博士生教育存在问题和不足,围绕“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系统阐述了推进学校博士生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他强调,要以先进教育理念为引领,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创新培养模式为重点,以强化保障水平为支撑,着力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他指出,学校将进一步加快优化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结构,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持续提升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

张宗益强调,博导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力量,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要树立高远志向、提高定位站位、勇担历史使命,对标一流、追求卓越,聚集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需求,多做从0到1的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发展、引领未来的能力。他指出,博导是博士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责任,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坚持以“导”为本,积极构建教学相长、科研合作、情感传递与道德传承的健康导学关系,既要选好人才,又要育好人才,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