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获评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日期 : 2019-05-06
摘要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表彰 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表彰 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以立志、立行、立家国为工作目标,以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创新共青团工作平台,以组织建设为基、思想引领为魂、服务青年为本,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全院现有团员共2055人,下设90个团支部。院团委设4中心2部1室,分类指导学生社团26个,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凝信仰,强引领,夯实思想阵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方位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等专题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从严治团,争做合格团员”等主题团日活动。邀请校党委书记周旬参加校级示范团日活动,让信仰的力量凝聚思想,深入人心。

1.jpg

树榜样,聚共识,推进“炬心”工程。成立“炬心”研习会,不断提升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研习能力。组建“炬心”宣讲团,培养优秀宣讲员进社区、进宿舍、进教室宣讲,积极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依靠微博、微信、易班三大新媒体平台,打造“炬心在线”网络宣传阵地。利用易班强大的交互性和超时空性,打造“易支部”、“易团校”、“易领袖”打破时空限制,加强网络团建工作。我院新媒体目前拥有粉丝数四千余人,推送原创200余篇,年阅读量23万人次,被评为重庆大学2017、2018年度十佳新媒体。

2.jpg

3.jpg

健机制,明规范,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严格按照“一心双环”的要求设置团学组织构架。不断完善院团委全委会工作机制,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院团委全委会,讨论并决策了多个与团员青年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议案。加强对基层团支部的建设引导和从严管理,制定了《团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团支部基础工作和支部委员设置。健全机制,明晰规范,让基层组织建设逐步完善。

有制度,严考核,提升从严治团成效。严格落实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定期检查各团支部《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结合智慧团建工程开展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目前已经完成2018年全体团员注册工作。每学期开展一次“五星团员评议”,评议结果作为推优入党,五四评优的重要依据。有制度,重考核,让从严治团落地生根。

以传统文化滋养青年人文情怀。文化如水,似流淌不息的精神激流;文明如山,若矗立永恒的民族坐标。我们以各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毕业生系列教育活动等为载体,将传统文化精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在重要节日,通过课堂教学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力争让每个青年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滋养青年人文情怀。

4.jpg

以科研创新引导青年探索思考。以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为阵地,结合专业优势,积极承办各类科创学术竞赛。参赛学生人数众多,覆盖学院数十个。通过比赛选拔出优秀学生参加各类全国性比赛,曾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承办科研创新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林明锦等与学生开展交流。

5.jpg

以创业实践丰富青年成才目标。与“D+M”浪尖制造、“沙坪坝区创客港”、“重庆大学国家科技园”等创业孵化平台合作,搭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三年来我院学生成功申报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和实践项目多项,孵化了“炬心筑梦”等多个创业实践团队。

以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以文体活动指导中心为阵地,联合学院各学生组织和社团,打造了“雄风杯”、“萌新杯”等系列品牌活动。成立了包括篮球队、足球队在内的一批体育运动队,并以 “雄风杯”为品牌,开展了一系列体育竞赛。搭建大型文化活动平台,连续三年承办长安福特杯全国大学生辩论赛。三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文体类青年共享开放活动300余次,参与青年2万余人次。

打造“炬心”系列品牌志愿服务,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学会奉献。围绕“炬心”工程,打造“炬心”筑梦、“炬心”助人、“炬心”传承系列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倡导大学生投身青年志愿服务。

6.jpg

参与乡村振兴系列社会实践,帮助农村实现小康梦。号召全院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计划,搭建平台让青年参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在牛洪村坡头小学捐建“机智小屋”图书室,开展一系列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在重庆大学校友会企业的支持下,我院青年在绿春县成立了绿春壹玖贰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凝聚广大青年的力量为绿春县脱贫攻坚助力。

7.jpg

响应党中央号召,派遣第一书记到村挂职。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号召,落实校党委对口帮扶云南省绿春县的安排,选派1名团委老师和1名学生团干到云南省绿春县分别挂职牛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工信局局长助理。开展了绿春美丽家园乡村规划,完成了《牛洪村都玛寨初步规划方案》。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行动,定点帮扶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青年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村民培训电子商务技能。

8.jpg

经过几年的积累,机械工程学院团委现已形成了完整的工作体系,和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近5年来,我院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多项,在学校共青团考评中连年拔得头筹,并于2017年获评“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学院涌现出“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自强之星胡杨正等一批优秀团队和青年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