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参加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

日期 : 2019-05-20
摘要
2019年5月14日-15日,根据中国工程院关于协助做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评估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邀请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以及生态环境领域相关专家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为专项检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9年5月14日-15日,根据中国工程院关于协助做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评估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重庆研究院”)邀请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以及生态环境领域相关专家参加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为专项检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智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张定宇分别带队前往合川、江津、江北、长寿等地进行实地检查并召开了座谈会。重庆研究院、市住房城乡建委、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大学、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区人大常委会、各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等单位参加本次检查工作。

图片1_副本.jpg

5月14日上午,检查组分为两队分别前往江北区、合川区开展实地检查工作。沈金强副主任带领检查一组检查了生态环境部2018年挂牌督办的海常关造船厂和华新水泥有限公司2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张定宇副主任带领检查二组先后走访了唐家沱污水处理厂、重庆中石化渝辉油料公司、黑石子垃圾填埋厂、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检查有关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工业集聚区废水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情况,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 

图片2_副本.jpg

中午,张定宇副主任亲切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并就全国人大有关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评估工作进行了探讨。

图片3_副本.jpg

5月15日,检查组分别赴江津区和长寿区开展检查工作,检查了江津区临江河朱杨镇段污水直排问题整改和江顺储运有限公司风险防范等情况,以及长寿区长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码头硫磺露天随意堆放整改、重庆化工码头污染防控、桃花溪雨污混排整治,实地检查了渡舟街道6号桥、时代国际景观示范段排污口整治等情况,随机抽查了桃花溪流域污水处理厂运营、污水管网建设等情况。

图片4_副本.jpg

实地检查后,检查组分别听取了江北区、合川区、江津区、长寿区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会上,各区政府分别汇报了有关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侯立安院士、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成员、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重庆研究院等针对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发言。其间,重庆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华教授、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盛国荣副总工程师、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低碳与生态环保研究中心负责人、重庆研究院“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组负责人雷晓玲教授、重庆大学城环学院陈一研究员、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林勇教授就调研情况分别做了介绍和汇报。

图片5_副本.jpg

侯立安院士提出,重庆市目前在管网建设方面存在不足,雨污分流不彻底,应强化污染控制、重视雨污分流和管道修复工程,加强初期雨水的收集处理,结合分散处理和集中处理,因地制宜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另外,他还提出,市政管网建设投资要积极利用市场化机制,引入社会投资,让企业成为治理主体,缓解财政压力。

图片6_副本.jpg

张定宇、沈金强副主任分别针对执法检查工作及座谈讨论情况进行了讲话。会议指出,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重庆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布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用法律武器保护水生态,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坚持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先行;三是要以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为抓手,推动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水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