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读懂中国外交 聆听外交故事 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走进重庆大学

日期 : 2019-05-29
摘要
由外交部主办的2019年首场“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5月28日下午走进重庆大学,向高校师生讲述外交工作的“台前幕后”故事。

由外交部主办的2019年首场“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5月28日下午走进重庆大学,向高校师生讲述外交工作的“台前幕后”故事。

“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是外交部服务国内发展、配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旨在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在对外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自2017年以来,已与北京、山东、湖北等多个省市的高校师生见面。此次“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走进重庆共举办三场,首场在重庆大学举行。

活动现场,外交部相关司局领导就外交外事服务国内开放发展、新时代的中国领事工作、如何做好中外沟通提升中国话语权等作报告。外事管理司副司长唐松根介绍,外交部近年来紧贴地方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精心打造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为17个省区和河北雄安新区举办推介活动,既服务地方扩大开放,又协助地方通过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已成为外交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

领事司陈雄风副司长以一段反映撤侨经过的短片开篇,讲述中国特色领事工作在持续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全局,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程中所展现的担当与作为。

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正处在世界舞台聚光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同,是涉外新闻和公共外交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新闻司张宜琪参赞此次为高校师生讲授的重点。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交流感想。“之前以为外交事业太高大上,离学生很遥远,听完报告才明白外交一直就在我们身边,”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陈荣说,报告让同学们对外交机构及其职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会更加关心外交事务,在生活中注意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土木工程学院 2018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秦首道说,近年来,我国的外交外事工作让人们感受到了切实的获得感,“他们倾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与安全,展示了我国的外交实力,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全感和自信心。”

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王广成副巡视员主持。活动前,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明炬会见了来宾。 

会场一 讲台_副本.jpg

唐松根_副本.jpg

陈雄风_副本.jpg

张宜琪_副本.jpg

学生提问1_副本.jpg

学生提问_副本.jpg

现场交流_副本.jpg

会场二 观众_副本.jpg

会见_副本.jpg

在场的学生们反应热烈,纷纷表示外交部送课上门,体现了外交部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虽然时间短暂,但师生们对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中国外交官群体有了更感性的认识。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黎益表示,在经济与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甚为微妙,全面了解我国外交方针政策和国际形势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讲十分必要。在此次“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中,三位资深外交官为我们细心讲解了新时代的中国领事工作、外事管理以及中国外事信息发布等专业知识。此次活动加深了在场师生对于我国外交方针政策的理解,也使我们认识到,当代大学生作为推动社会前进的新生力量,要坚定信念,正视我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担起国家建设的伟大历史责任。

 新闻学院的张皓敏说道:这次“外交外事知识进校园”活动让我受益良多,从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外交的智慧。泱泱大国,史贯五千。文明的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绘就文化底色,展现中华文明魅力,要看政府外交的风正帆悬,也要看公共外交的潮平岸阔。

 “我认为我们青年一定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使命感。我们的祖国现在已经不是国土沦丧、家破人亡的民族危亡状态,我们正处在快速崛起的进程当中。今天的中国,我们这一代正面对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面对着如何成为创新性国家的重任,我们大学生应该成为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我们的人生要有使命感,才会有幸福感,我们这个社会才能不断进步,中华民族才真的有希望。”“借用我们的校友任正非的一句话:爱国,爱这个国家,希望这个国家繁荣富强,不要再让人欺负了。”汽车工程学院的刘怡然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的苏鼎表示,今天能够参加“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活动我感到十分幸运,三位外交官不仅向我们阐述了当今国家的对外政策,同时也分析了时事政治焦点,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国际形势,也让我对将来出国深造充满信心。我把“本是追梦年龄,又怎可过于安静,枉自蹉跎流光”作为座右铭,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学习,取长补短,为祖国的建设尽一份力。从自己做起,向世界传达中国友好、开放的形象,无论何时何地都怀有“我将无我,不负祖国”的信念,成为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李星烨也谈到自己的感悟:外交的重要使命是服务国内发展。全球推介会成为了世界认识新时代中国的重要途径,这不仅仅是中国进一步的开放,推介会所展示的大国外交,也让人倍感振奋。中国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是真的让人热泪盈眶的事业,“也门撤侨”、“尼泊尔地震”等,都让我们意识到“无论你在哪,祖国永远在你身后!”“12308”,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记住的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