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9-06-02
摘要
6月1日—6月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委员会、重庆物理学会主办,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WUPT)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西南预选赛在我校举行,共有21所高校派出的31支代表队参赛,近三百师生齐聚重大。

6月1日—6月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委员会、重庆物理学会主办,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WUPT)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西南预选赛在我校举行,共有21所高校派出的31支代表队参赛,近三百师生齐聚重大。6月1日上午,竞赛开幕式在虎溪校区理学部LA101会议室举行。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教授,重庆物理学会理事长、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熊祖洪教授,竞赛裁判长、四川大学林方老师,重庆大学教务处袁云松副处长,物理学院党政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物理学院韩忠副院长主持。

开幕式首先由夏之宁校长助理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重庆大学概况及近年来重庆大学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他希望所有队员能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重庆物理学会理事长熊祖洪、竞赛裁判长林方和来自贵州大学的郭琦同学相继发言。开幕式结束后,参赛代表移步理科楼前合影留念。

大合影.jpg

本次竞赛题目全部来源于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比赛规则及评分标准完全参照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执行。大赛共设八个赛场,每支队伍以团队为单位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分为3-4个阶段,参赛队在不同的阶段分别扮演3-4种不同角色对物理现象进行阐述,即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并以辩论的形式进行对抗。各参赛队伍都拿出最佳状态竞相展现风采,进行了多场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令人心潮澎湃的争锋。

赛场1.jpg

赛场3.jpg

赛场2.jpg

6月2日下午,竞赛闭幕式在理学部LA101会议室举行。组委会主任、物理学院党委刘云宏书记向参赛代表总结了本次竞赛情况,对本次比赛的圆满结束表示祝贺。随后开始进行大赛的颁奖典礼,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重庆大学1队等6支代表队获一等奖,其中重庆大学1队和2队分获本次竞赛总分第一名和第三名,西南交通大学1队等10支代表队获二等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2队等15支代表队获三等奖,重庆大学王少明等16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紧接着进行的是会旗交接仪式,会旗由本届SWUPT主办方重庆大学交由下届SWUPT贵州大学。最后,韩忠代表组委会向前来参赛的所有兄弟高校师生致以感谢,并宣布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交接.jpg

本次SWUPT是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保证竞赛成功举办,物理学院2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并招募了70余名学生志愿者,大家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认真负责地为参赛队员和裁判老师做好各项服务,赢得了参赛院校的一致好评。选手们通过参赛不仅锻炼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培养了科研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还提高了创新意识和交流表达能力,使得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了全面协调发展,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还收获了友谊。SWUPT也为西南地区高校物理教师提供了一个进行物理教育学术探讨,相互取长补短的优质平台,为促进西南地区各高校的物理本科教育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动力,为“珠峰计划”、“拔尖计划2.0”以及“双一流”建设,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等提供了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持。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CUPT代表队将于将于2019年8月参加在青岛大学大学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