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6·9”国际档案日活动——档案工作成果观摩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 : 档案馆 薛阳阳

日期 : 2019-06-03
摘要
6月3日下午2点30分,重庆市委办公厅档案局举办的“6·9”国际档案日——档案工作成果观摩交流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

6月3日下午,重庆市委办公厅档案局举办的“6·9”国际档案日——档案工作成果观摩交流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市档案局、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等市级机关,以及市电力公司、重钢、轻纺、能投等国有企业,万州区、长寿区、黔江区等区县档案馆等26个单位档案部门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以及重庆广电媒体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交流活动分为工作交流会、参观“立德树人”展览馆、实地观摩交流三项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604094210_副本.jpg

重庆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龚建海、重庆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冉力丹出席交流活动并讲话,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交流会并致词。交流会由市委办公厅档案综合处处长曾金主持。

DSC00272_副本.jpg

交流会上,廖瑞金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致词。他首先对重庆市委办公厅档案局将重庆市的“6·9”国际档案日活动在重庆大学举办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就学校档案馆以“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在档案文化育人、信息化建设、一站式服务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及所取得的成绩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604094231_副本.jpg

档案馆馆长杨艳从基本概况、定位思路、基础业务、服务育人、文化育人、思考打算等六个方面全面而详细地介绍重庆大学近年档案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604094221_副本.jpg

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冉力丹在讲话中表示,市教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通过认真贯彻宣传《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高校档案人员专题培训,积极配合市档案局开展专项督查,不断加强了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她指出,“重庆大学的档案工作,就一直走在全市高校的前列,是重庆高校的榜样、标杆和领头羊”,并强调,市教委将一如既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全市教育行业档案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DSC00316_副本.jpg

重庆市委办公厅副主任、档案局局长龚建海对重庆大学档案馆近年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重庆大学档案馆以开放的姿态、专业的精神、创新的意识和精准的服务抓档案工作,体现了领导重视、思路清晰、创新发展、保障有力、成果丰硕五大重要特点,也为全市档案工作拓展领域、借力发展、创新思路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他还对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第二要紧贴改革需求,切实履行好保管利用职能;第三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全民档案意识,把握好档案的政治性、专业性、服务性、普及性和基础性;第四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档案工作不断档、更规范,保障档案绝对安全,推进档案信息化发展,注重提升档案服务利用效率;第五要积极推进档案工作队伍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604094225.jpg

交流会结束后,代表们参观“立德树人”展览馆,随后,代表们与档案馆各科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的业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