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许宪平来校为师生讲央企的使命和实践

日期 : 2019-06-13
摘要
6月13日下午,“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宪平作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央企使命和实践》的主题报告。

6月13日下午,“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暨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许宪平作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央企使命和实践》的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周旬,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钱程,以及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教委宣教处、重庆大学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负责人、重庆大学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旭主持。

1_副本.jpg

报告会上,许宪平围绕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的使命责任和取得的显赫成绩,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几点认识和理解、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使命和实践、青年学子与“一带一路”三个方面,阐述重大意义、引入典型案例、结合详实数据,讲述了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为代表的央企经典成果和感人故事,并与学生就个人理想与职业生涯规划、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时政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4_副本.jpg

许宪平站在新时代经济全球化的高度,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企业肩负的使命和重大责任,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用心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思路精神,用心研究了解沿线国家的政策、战略规划和民生需求,用行动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追求各项经营活动的高质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由“线”到“面”,由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一带一路”对中国好、对沿线国家好、对世界好的理念已获得普遍认可,在“五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强调,倡议之所以能够在5年多时间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五年多的实践表明,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确实是一个应运而生的伟大构想,一定能越建越好,行稳致远。

报告会上,许宪平勉励在场的青年学子,要立大志、观大势、怀大局。他希望大家珍惜和抓住历史性的机遇,勇于担当,砥砺奋斗,不辜负伟大时代,不辜负青春年华。他衷心欢迎重庆大学的青年才俊毕业后到央企工作、到通用技术集团来干事创业。

公开课结束后,许宪平与我校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学生围绕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大学生职业生涯如何规划、对“民进国退”的看法、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制造业的影响、作为汽车人的使命以及如何履行使命、“一带一路”提供的国外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通用集团投资以及打入国外市场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作为当代青年应如何努力才能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等方面积极提问。许宪平结合自己及所在企业的具体经历为广大学子分享了成功的经验。

5_副本.jpg

王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开门办思政”,在开拓思政教育渠道、完善全员育人机制方面的一次有益补充。她勉励青年学子要有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

2_副本.jpg

报告会开始前,周旬与许宪平进行了亲切交流。当天上午,张宗益与许宪平举行了座谈交流。张宗益代表学校感谢许宪平为重大学子上公开课,对此前的校企合作表示肯定。双方表示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全面拓展创新,进一步开创校企合作的新篇章。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廖瑞金,以及学工部、科发院、国内合作办、就业中心、汽车学院、机械学院等负责人陪同参加。

1.jpg

讲座之前,周书记代表学校为两位校外辅导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万鑫铭以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董事周舟颁发了证书。

3.jpg

此前,许宪平一行先后参观了校史馆、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