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

作者 : 社科处 李霁月

日期 : 2019-06-26
摘要
2019年6月25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出席会议并指导。国际合作学部主任、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学部副主任、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主持会议。中南大学周科朝副校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 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9年工作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中南大学供图

2019年6月25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教育部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调研员、副处长何立芳应邀出席会议并指导。国际合作学部主任、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学部副主任、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以及来自国内15所高校的国际合作学部委员、委员代表和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周绪红院士代表学部对中南大学和桂卫华院士及其团队、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对本次学部会议的召开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中南大学周科朝副校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学部主任周绪红院士主持开幕式。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学部主任周绪红院士主持开幕式。中南大学供图

学部副主任、桂卫华院士出席会议。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学部副主任桂卫华院士出席会议。 中南大学供图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南大学供图

周科朝在致辞中对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莅临中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中南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表示学校将全力配合支持教育部科技委开展好学部工作,共同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创新。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作讲话。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讲话。中南大学供图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作了讲话,对国际合作学部这几年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学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好学部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学术研讨和战略研究,通过高水平大学的国际合作平台吸引和聚焦高端人才;要全面推进打造新时代国家新型高端智库,构建大格局,采取大措施,引领大方向;要针对当前我国和教育领域国际科技合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努力形成更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成果。

国际合作学部主任周绪红院士通报了2018年学部工作开展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并就学部进一步做好重大战略研究、政策咨询、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研讨、重大项目建议、学风宣讲与科学普及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学部各位委员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关注国际科技合作新问题、新动向,充分发挥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谱写新时代思想库和智囊团新篇章。

上海大学池长昀代表学部委员吴明红教授作报告。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上海大学池长昀代表学部委员吴明红教授作报告。中南大学供图

学部委员、扬州大学焦新安教授作报告。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学部委员、扬州大学焦新安教授作报告。中南大学供图

学部委员、新疆医科大学温浩教授作报告。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学部委员、新疆医科大学温浩教授作报告。中南大学供图

清华大学赵海燕教授代表学部委员雒建斌院士作战略研究报告。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清华大学赵海燕教授代表学部委员雒建斌院士作战略研究报告。中南大学供图

在大会报告及讨论阶段,围绕专家建议工作,上海大学池长昀代表学部委员吴明红教授作了题为“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科研机构体制改革举措和政策建议”的报告,学部委员、扬州大学焦新安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引智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的报告,学部委员、新疆医科大学温浩教授作了题为“2019教育部国际合作实验室跨境远程医疗工作的建议”的报告;围绕重大战略研究工作,清华大学赵海燕教授代表学部委员雒建斌院士作了题为“未来30年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思考”的报告。与会委员、专家围绕“专家建议”和“重大战略报告研究报告”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建议。会议还就“新形势下中美贸易摩擦对高校科研的影响”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了很多共识。

周绪红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过程中,各位委员、委员代表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立足开展好学部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按照会议的要求,积极支持配合,贡献思想和智慧,确保提交高质量的《战略研究报告》和《专家建议》等工作成果。要求各位委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和参与重大战略问题研究、重大科技项目建议、重大政策咨询等工作,鼓励和支持策划开展“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学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学部会议由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主办、中南大学承办、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协办。会议期间,学部在中南大学举行了两场集中宣讲报告会:一是金征宇委员作了题为“中国的食品工业与未来食品”的科普报告;二是顾祥林委员作了题为“树理想、强本领、敢担当—做新时代好青年”的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报告。中南大学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学部委员金征宇教授作科普报告。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学部委员金征宇教授作科普报告。中南大学供图

学部委员顾祥林教授作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报告。中南大学供图_副本.jpg

学部委员顾祥林教授作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报告。中南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