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辅导员袁利同志获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日期 : 2019-06-27
摘要
我校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袁利同志被评为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出席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央视总台承制的“闪亮的名字”—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师生颁奖,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出席发布仪式。

2019年6月21日晚上,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闪亮的名字”——2019 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在央视频道CCTV-12社会与法频道首播。我校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袁利同志被评为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师生颁奖,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旭教授出席发布仪式。

QQ图片20190627174031.jpg

据悉,本次“最美高校辅导员”为首届评选,全国仅有10名,是经过严格程序,由中宣部、教育部从11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在岗的辅导员中遴选出,首次纳入“最美人物”系列,树立新时代辅导员的学习榜样。袁利是“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的唯一代表。

QQ截图20190627174151.png

QQ图片20190627175043.jpg

袁利在2019年先后被评为“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最美高校辅导员”。自教育部开展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以来,在过去的11年中,重庆大学一共产生了3名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6名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名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QQ截图20190627174510.png

袁利事迹简介

袁利,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她说,自己首先是一名普通的一线辅导员,然后才是一名为辅导员们“服务”的领路人。

29年,无论学院如何变化、无论自己的身份如何变化,她始终不改初心,坚持奋斗在一线,先后担任了105个班级的辅导员,累计教育引导学生2700多名。

倾心教育:用朴实书写教育事业美好华章

1990年7月,袁利同志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后到重庆大学担任专职辅导员,这一做就是整整二十九年。29年以来,无论自己的身份如何变化,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为学生的成长发展、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袁利表示:“我很幸运做了自己喜爱和擅长的工作”。虽然已经是党委副书记,但仍坚持与学院其他辅导员在一起办公,在办公室的墙上有一条醒目的横幅标语,“每天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每天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为了能够近距离、最真实、最快速、最直接的了解和接触到学生,她把自己的“家”安在了学生宿舍,她常年坚持吃住在学校新老校区学生楼栋里,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学生们的“贴心小棉袄”“知心大姐姐”,也是部分调皮学生眼中的“严厉妈妈”。

其他辅导员查寝的时候总能遇到她的身影,而他自己的儿子也从小跟随着她在学生宿舍吃住、学习和成长,“这些学生就和我自己儿子一样,同样都是我的孩子”。

满腔热忱:用饱满的工作状态和热情奋斗在工作一线

98年以后,袁利同志相继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虽然多了许多事务性的行政工作,但袁利同志用饱满的工作状态和热情始终坚守在辅导员工作一线,坚持亲自带年级、带班、带学生,坚持和学生们在一起。

她对学生的情况、动态的掌握非常迅速清晰,为了了解新带年级每个学生的情况,她主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事无巨细地了解和关心学生的实际情况,事后还自己主动为每个学生建立了学生个人档案。

有段时间袁利同志因为长期使用手机与学生在网络上交流,用眼过度,存在诱发眼部疾病甚至失明的风险,医生强烈要求她三个月以内不得使用手机看信息,但她为了能和学生近距离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仍坚持使用。

上课_meitu_6.jpg

春风化雨:用仁爱细致之心感染学生和家长

袁利表示“我争取当一名学生喜爱的辅导员,不辜负母校和校长对我的期望”的誓言,袁利一直在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29年来,无论是寒暑假,还是晚间和节假日,袁利总是满怀激情,阳光自信地迎接和面对着每一天、每一个学生,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做不完的事。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舞台”“每一个育人阵地都需要精准定制”时刻在袁利灵魂深处的育人理念。

她先后汇编了四本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材料:307页的《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家长工作手册》、455页的《成长历程》、604页的《书写人生辉煌》和436页的《做最好的自己》。袁利将工作手册赠送给学生、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增进了师生的互动,促进了家长、用人单位与学校的交流,拓展了就业宣传渠道,让家长放心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诲人不倦:用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圆引导学生

信息时代,面对青年学生不断变化的特点,为了更贴近学生、了解学生,袁利同志主动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袁氏”思政教育体系,线上线下双向出击,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线上,已经50多岁的袁利刻苦钻研网络思政教育的工具和方法,率先用QQ、博客、微博、微信、易信、来往、易班等新媒体与学生交流,大量的时间泡在网上,与学生聊生活、学习、工作、当今社会热点、糗事好事等等,引领学生思想并传播正能量。

她还主动在中国大学生在线上开通辅导员个人博客,党支部建设、校园文化活动、评优评先等工作全面上网,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规范网上行为。

袁利同志也不忘抓牢下线的阵地。她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率先示范,开展“不负青春,辅导员陪跑”活动,坚持每天下午5:00-6:00的一个小时操场跑步活动,鼓励动员学生自发参与其中。她组建学院学生素质拓展协会、零起点协会等学生社团并以此为依托,组织“领跑者宣言”、“捧场王宣言”户外公开演讲活动。

学生2_meitu_7.jpg

笃学笃行:用专业的力量辐射辅导员队伍建设

袁利通过网络、培训、互动“三合一”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与其他辅导员交流沟通,分享工作心得,积极发挥自身的传、帮、带作用。她指导辅导员建立运行谈心谈话周记制度,2016年至今累积为厚厚的30多本、50多万字的谈心谈话周记已经作为重庆大学学生工作示范资料,陈列于重庆大学“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她多次为全校辅导员做工作培训,被邀请到其他院校和单位宣讲工作经验,她的QQ、微信、易班有很多高校的辅导员,都是在聆听袁利的经验分享后主动加她的好友,向她学习做好一名辅导员的经验。

她还亲自指导年轻辅导员参加各级职业能力大赛,让所在学院年轻辅导员全部学习观摩重庆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并通过座谈沙龙的方式要求每一位年轻辅导员对观摩赛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进行分析分享,同时汇总成工作资料库,为今后类似实际工作提供参考。她所带和所指导的辅导员先后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一等奖等表彰奖励。

袁利常说,“我很欣慰我把全部青春的力量都献给了永不衰老的事业!”2700余名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对她一片赤诚之心和为国育才最贴切的认可。

QQ图片201906271751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