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保者的长征路“访红色居士 习传承之道”

日期 : 2019-07-04
摘要
7月4日,为进一步开展 "环保者的长征路 "实践任务,更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精神,实践团先后奔赴瑞金市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二苏大景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调研。

 7月4日,为进一步开展"环保者的长征路"实践任务,更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精神,实践团在瑞金开始了他们的探寻。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瑞金市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迁至沙洲坝,毛泽东同志为解决沙洲坝群众饮水难题,亲自带领群众凿井并亲自下井铺沙石、垫木炭。为纪念毛泽东同志,村民将这口井命名为“红井”,并于井旁立碑,上刻“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红井景区也因这段历史闻名天下。

1.jpg

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被整体重刷的墙面,依然能看到当年的影子。在红井前,实践团品尝了来自80年前的馈赠。

切身感受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后,同学们与红井周围的游客进行了沟通与采访,采访过程中,老人们表示,随着建国与改革开放后国家的发展,城市的改变显著不已。就红井景区而言,拓宽的原本泥泞的小路,粉刷的展厅内部,足以成为时代进步的证明。但与此同时,老人们也教导我们,万万不可忘本,不可因为安逸的生活而忘记过往的艰辛。没有了泥泞的小路,脑中也应有一本历史往事的回忆录,时时警醒自我,保持初心,保持勇于吃苦的勇气,走马观花似游玩是体会不到红色的真正含义的,只有用心去缅怀先烈,才是对红色革命最好的传承。

2.jpg

正在从红井内打水的游客

离开红井革命旧址群,实践团前往二苏大景区。二苏大景区内有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是红军留下的唯一自己建造的大型建筑,其造型正像红军八角帽倒扣在地上,庇护着这一方水土。讲解员提到,在没有音响的当初,建筑的帽型独特设计使得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得清楚台上的回音,这是几十年前红军的智慧。

3.jpg

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

离开之前,实践团遇到了一对母子,其中的小朋友虽仅小学毕业,却能娓娓道来党的种种历史,自成立到繁荣,年份与事件,毫无偏差。小朋友称,这与母亲的教育关联甚多。也许只有未来从社会到个人,再从个人到年幼的个人,才能使长征精神更为广泛的传播,更为深刻地镌刻在子孙后辈的心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革命精神的传承,自然与教育密不可分,有教育,方有传承。

4.jpg

正在接受采访的小学毕业生

在此之后,实践团动身前往革命烈士纪念馆。在此地的采访过程当中,几位瑞金本地的老人表示,在他所看到的60多年里,瑞金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中的一个体现就是,全国各地到瑞金学习与缅怀。瑞金不再仅仅是本地人民心中的革命摇篮,更成为了全国各地人民的革命摇篮。与此同时,老人们通过过去的实例教导我们,党的领导很重要,建立群众基础,发展群众力量,造福群众,群众也拥护党,国家才能更美好。

5.jpg

接受采访的瑞金老党员

一天的奔波和交谈,让成员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过去革命先烈的长征精神,更是如今普通群众的传承精神。他们或秉持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的初心,或拥有着一颗接受从小到大熏陶的童心,甚至是一颗初识长征精神的淳朴的心。而这一切,正是长征精神与革命精神传承的前提。

国家与社会的重视、家庭的熏陶、学校的教育,使得长征精神即使历经万代也仍流芳百世,成为中华民族子子辈辈的精神食粮。而这一切,则需要所有人的点滴努力。传承,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