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院举行“护梁滩河绿水,创美丽中国”实践活动

日期 : 2019-07-12
摘要
2019年7月12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进行的“护梁滩河绿水,创美丽中国”实践活动成功举行。本次回访调查工作中,由16名志愿者组成的“护梁滩绿水实践团”在梁滩河童善桥河段进行回访,拜访当地居民并了解治理工作的近况与成果。

2019年7月12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进行的“护梁滩河绿水,创美丽中国”实践活动成功举行。本次回访调查工作中,由16名志愿者组成的“护梁滩绿水实践团”在梁滩河童善桥河段进行回访,拜访当地居民并了解治理工作的近况与成果。

image001.jpg

 梁滩河全长88公里,流经九龙坡、沙坪坝、北碚3区的15个集镇,最后在北碚毛背坨汇入嘉陵江。由于在几年前受到来自工厂、家庭废水等的污染,梁滩河从之前的水绿草青而逐渐发黑发臭。通过政府部门的重视与管理,地方单位法规的制定,特别是半过山、桥沟两块生态湿地的建立,经过长时间的持续整治,现在梁滩河童善桥河段已经没有之前的恶臭,相信下一个阶段的整治能让梁滩河恢复到从前的样貌。

IMG_20190715_220158.jpg

本次实践活动分为梁滩河水样收集检测和居民回访调查两个部分。队员们收集梁滩河童善桥段的水样并进行检测实验,通过对河水中亚硝酸盐、磷酸盐、溶解氧、氨氮等物质含量的测定来反应梁滩河水质情况。本次水样检测结果显示,各种被测物的含量均在正常范围之内,其中氨氮含量为0.009728 mg/L,小于养殖水标准值0.02 mg/L,符合标准。梁滩河的水质已经有了巨大改善。

image003.jpg

实践团就梁滩河童善桥河段附近居民展开访问调查。“河水干净了,周围没味道了,家家户户安置排污管道,生活污水全部经过净化处理后才排放。西永街道办事处会来定期检查工厂废水处理状况,各级部门也会来审查治理情况,梁滩河比之前干净了许多。”被访居民说到。在访行的过程中也能发现当地政府在工厂作坊工业废水处理上的集中措施:每个工厂大门前均有一块牌子,上面标注“污染防治整改基本达标”或者“污染防治整改不达标”。通过问访得知,西永街街道办事处会对工厂废水处理情况进行检测、定级,并发放达标牌。

image005.jpg

 实践团的同学也对童善桥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访问调查,咨询当地政府在整治梁滩河水质问题上的具体措施。据悉,政治部门主要的处理方案为污水管网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在梁滩河流域的青木关镇、凤凰镇、土主镇等地投资4523万元,新建污水管网11.9公里,修复管网0.7公里,新建泵站2座。投入2.12亿元,扩建3座污水处理厂,提升处理排放标准,将现有的日处理能力由5万吨提高到10万吨以上,排放标准由现有的B标提升到A标;同时,河道治理工程投资6197万元,对梁滩河的干流及支流实施治理,将新建生态堤防。

image007.jpg

“护梁滩绿水实践团”成员肖洋说道:“我们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大时期,如何平衡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将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所必须思考的问题。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我们必将还祖国一片山清水秀!”通过此次回访活动,实践队员了解到梁滩河的治理现状,也为巨大的治理成效而感到高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山清水就是金山银山”,以专业所学,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